乔福锦教授来我中心讲授“历史文献学视域下的华北乡村文献史料整理”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12-12-03浏览次数:13

乔福锦教授来我中心讲授“历史文献学视域下的华北乡村文献史料整理”

应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张思教授邀请,1127日,邢台学院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乔福锦教授来我中心访问,并为来自历史学院及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华北文书研究室的博士生、硕士生们做了题为“历史文献学视域下的华北乡村文献史料整理”的精彩学术讲座。

乔福锦教授的讲座展现了其红学、历史文献学及华北乡村文献研究的深厚功底。他首先从大文献学的角度指出,社会历史文献学应既重视外观和版本,又重视内容及其史料学价值。乔教授先在讲座现场为大家近距离展示了一部珍贵的《红楼梦》民间抄本,并以此为例,向大家介绍了古旧典籍和民间文献的版本知识和鉴别方法。接着,乔教授从个体文献、家族文献、村落文献、课本教材及日用类书等几个方面,将自己多年搜集整理的华北乡村文献史料向大家做了展示与解读。最后,乔教授还和大家一起共同探讨了华北乡村文献史料整理的重要意义。

乔福锦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尤其是乔教授所展示的那一件件世间罕见的华北乡村文献精品,令参加讲座的同学们大有一睹为快,一饱眼福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