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纽约市立大学胡大年博士来中心讲学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12-12-25浏览次数:10

美国纽约市立大学胡大年博士来中心讲学


1218日上午,美国纽约市立大学城市学院历史系副教授胡大年博士应邀访问中心,并做了题为“爱因斯坦及其相对论在中国”的学术报告。

胡大年博士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历史系,获得博士学位。对中国近代科技史,特别是爱因斯坦与中国的关系有相当深入的研究,其著作Chinaand Albert Einstein: The Reception of the Physicist and His Theory inChina,1917-1979曾于2005年由哈佛大学出版社出版,中译本亦以问世。在报告中,胡博士以丰富在文字和图像资料,向听众展示了爱因斯坦及其相对论引入中国的历程,以及中国社会如何在政治、文化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来认识、理解和宣传爱因斯坦及其相对论的情形,并藉此展现了中国20世纪政治与文化变迁的脉络。

主要来自历史学院的研究生(包括博士生和硕士生)和本科生约30人聆听了报告。中心副主任余新忠教授主持了报告会。会后中心主任常建华教授与胡大年博士进行了叙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