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尔本大学安东篱教授应邀演讲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12-12-05浏览次数:10

墨尔本大学安东篱教授应邀演讲


应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的邀请,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历史系安东篱教授访问中心。126午,安东篱教授在中心会议室作学术演讲,题目是“文明婚礼与现代化的城市空间:以北京和上海为例”安东篱教授在演讲中强调,城市的转变与民间礼俗变化是互相影响的,新空间与旧礼仪不一定有矛盾,“文明婚礼”也是区别身份、显示现代性与上层社会的工具。安东篱教授不仅指出北京和上海的现代化城市空间与“文明婚礼”的关系,还介绍了国际上对20世纪初不同国家如地中海地区塞浦路斯、埃及、印度与孟加拉的结婚改良研究成果。

中心主任常建华教授主持了报告会,副主任余新忠教授、夏炎副教授、张传勇副教授以及历史学院、社会史中心、文学院等七八十位研究生出席了报告会,并就有关内容进行了比较充分而热烈的讨论,交换了学术见解

安东篱教授是国际知名学者,主攻中国明清史和近代史。著有《上海犹太难民变成澳大利亚移民的故事》、《说扬州》(美国2006Levenson奖)、《中国服装变迁录——时尚、国家和历史》专书,发表论文《水道、爱情、劳动:性别化环境的各种方面》、《中国女性应着何服?国家层面的大问题》、《时尚之城:清朝扬州服饰文化一瞥》、《太平天国运动前夕扬州城的日常生活》等。编辑出版了论文集《中国阴文化:衣着、性别和文字》,《1955年的万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