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尔康教授清代人物三十题出版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12-11-05浏览次数:10

冯尔康教授《清代人物三十题》出版


《清代人物三十题》为著名清史、社会史专家,南开大学荣誉教授冯尔康先生数十年来所撰论述清代人物文章的合集,由岳麓书社201210月出版,全书共37万字,并配以插图53幅,图文并茂。书中论述清代人物分为四类:一是皇帝,有康熙帝、雍正帝、乾隆帝、道光帝、咸丰帝;二是名臣,有施琅、徐元梦、田文镜、鄂尔泰、阮元;三是文人,有傅山、黄宗羲、曹雪芹、黄卬、许思湄、朱次琦、吴汝纶、章太炎;四是女性,有袁氏三妹等。

冯先生在该书《自序》中指出:“人的历史的研究,首先要弄清个人、群体与社会与历史的关系问题,而后才能进一步明了史书中人物传记的社会作用。

冯尔康教授以《雍正传》饮誉清史学界,擅长从历史人物看时代、看社会,书中的论述体现了这样的特色。如书中对于康雍乾诸帝的论述,体现了当时的时代特色与历史走向,也再现了这些皇帝的性格为人,形象鲜明。对于清代名臣的论述,也颇能放在君臣关系中讨论。

清代的思想观念也是冯尔康先生关注的课题,一组论文显示出这一方面的研究。如论述傅山的史论与政论、黄宗羲的工商“皆本”观念、吴汝伦的西医观等,皆能提出独到见解。

冯先生对《红楼梦》有过深入研究,将雍正帝《悦心集》与曹雪芹《好了歌》比较研究的论文值得注意,对曹雪芹与《红楼梦》全面而凝练的概述,值得一读。

该书的人物研究涉及到人物的文献学成就,如对黄卬《锡金识小录》、许思湄《秋水轩尺牍》、朱次琦所修谱的探讨,论述了族谱、年谱、方志诸种文献学。

清代处于中国传统社会晚期,女性的家庭关系、精神世界如何,冯尔康教授对此都有所论述。

《清代人物三十题》是一部知人论世、雅俗共赏的佳作。


目录


康熙帝的游猎与避暑山庄的建立

康熙帝与路易十四的帝王共性

康雍两朝殿试策问之题目与时政——兼述康雍二帝性格

清史疑案再断——雍正继位问题考实

释雍正帝的“为君难”印章

雍正帝自称“汉子”——解读一条史料

从历史长河看雍正帝地位

清世宗的〈悦心集〉与曹雪芹的“好了歌”

乾隆初政与乾隆帝性格

从召见臣工看道光帝、咸丰帝的理政与性格——以召见张集馨、段光清为例

清代帝王敬天的政治思想浅谈


施琅外海边防观念的提出与实践

三朝皇子师徐元梦

论“模范督抚”田文镜治豫

雍正朝重臣鄂尔泰

嘉道名臣阮元


傅山〈霜红龛集〉中的史论与政论

漫谈黄宗羲的工商“皆本”观

白晋的史学观——兼及17世纪中法史学思想的异同

曹雪芹与《红楼梦》

黄卬和他的《锡金识小录》

幕宾许思湄年谱——据〈秋水轩尺牍〉制作

朱次琦的为人与谱牒学研究

晚清学者吴汝纶的西医观——兼论文化反思的方法论

章太炎清史研究评议


少守三从太认真,读书误尽一生春”——袁机评传

《楼居小草》的作者袁抒

女诗人袁棠

母与子

清代节烈女子的精神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