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东华大学历史系副教授蒋竹山来访并演讲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12-10-22浏览次数:10

台湾东华大学历史系副教授蒋竹山来访并演讲

应中心副主任余新忠教授邀请,台湾东华大学历史系副教授蒋竹山来我中心访问。1018日下午,他为中心师生作了题为“当代史学研究的趋势、方法与实践:从新文化史到全球史”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余新忠教授主持,中心主任常建华教授,中心夏炎副教授、张传勇副教授和天津师大历史文化学院教师罗艳春博士以及五六十位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演讲会。

蒋教授指出,新文化史与全球史并不是后者取代前者的关系,而是两种西方史学领域不同阶段的主流研究取向。新文化史在西方经历20多年的发展,现在已经开始走下坡路,新的研究路径与议题也不断产生,历史学与社会科学的关系经历了钟摆式的摆荡但始终向前发展,近来新文化史领域较受关注的议题是身体史、国家与认同、知识的文化史。全球史是现今美国史学界最热门的议题,它的兴起与现实的政治形势有着密切的关系,全球化的趋势、地区国别史的研究积累与打破知识结构破碎化的努力亦是其重要动因,其研究领域大致可以分为六种:社会史的全球转向、全球微观史、性别史与全球史、经济史的全球视野、物质文化与全球史、全球视野下环境史。

蒋教授的演讲深入浅出,并不着意于抽象理论的阐述,而是集中于学者、期刊、经典作品的介绍,并清晰地梳理学术脉络,他所介绍的书籍也为学生今后进一步的了解与学习提供了指南。演讲结束后,蒋教授就语言学转向、历史学与社会科学的关系等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

中心主任常建华教授出席了报告会并做总结发言,他对新文化史与全球史结合的研究取向在中国史研究中的运用进行了展望,并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到相关的研究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