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思教授在博导论坛介绍冲绳西表岛、与那国岛村落考察收获、主编《二十世纪华北农村调查》第四卷出版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12-10-15浏览次数:10

张思教授在博导论坛介绍冲绳西表岛、与那国岛村落考察收获


1011日,本中心张思教授在历史学院博导论坛上以“在南岛发现历史——冲绳西表岛、与那国岛村落考察”为题发表讲演。讲演以农业、传统、环境为主题,介绍了冲绳西表岛干立村、与那国岛祖那村在新世纪下的水稻种植业以及与村落传统、信仰的密切关系。张思教授还从东亚村落共同体的变迁与比较的视角,与博士生们探讨了东亚社会的农村、农业与自然环境共存、共生,和谐持续发展的问题。



张思教授主编《二十世纪华北农村调查》第四卷出版


本中心张思教授主编的《二十世纪华北农村调查记录》(第四卷)近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该书由河北省昌黎县侯家营村文书资料选辑以及对该村档案资料的解说与研究两部分组成。其中侯家营村文书资料部分选辑了600余件文献资料,分为6部分:()村政权:党政团组织;(二)政治运动;(三)经济、社会;(四)人口、户籍、婚姻;(五)私人领域、社会秩序;(六)空间、流动、关系网络。资料解说与研究部分由7篇论文组成:(一)国家渗透与乡村过滤——代资料概说(张思);(二)人口资料导读(吴家虎);(三)农业概况(李屿洪);(四)副业(隋鹏飞、张海荣);(五)收益分配(金修连);(六)政治变迁(邢晔);(七)小人物的故事与国家的历史(周健)。

侯家营文书详细、具体地记录着一个华北村庄的现当代社会历史变迁,本书选辑的资料只是其中的极小部分,但成体系地将现代中国农村村级档案文献公诸于世这还是首次。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