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宝良教授应邀来中心进行学术讲座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14-11-25浏览次数:10

陈宝良教授应邀来中心进行学术讲座

20141124日下午,应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邀请,中国明史学会理事、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陈宝良教授来到南开大学,为中心及历史学院的师生作了题为《深化与拓展明清社会史研究的领域及其路径》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主任常建华教授主持,中心副主任余新忠教授、张传勇副教授一并出席。此外,历史学院的本、硕、博各级同学纷纷来到范孙楼226室,聆听本次讲座。

讲座起始,陈宝良教授指出:首先要对明清社会进行定位——社会转型,文化变迁,中国近代化的过程,这些都是我们研究的重要立足之基。同时,要打破“清承明制”的局限性思维,真正看到明清之间的差异性所在。而对于明清社会史的研究,陈教授认为应该从多个角度入手,通过对区域、家族、宗教、文化、法律、医疗等不同领域的考察,促进明清社会史研究的发展。其中类似地讳之类的问题,在具有趣味性的同时又十分体现社会史的内涵。关于社会史研究的路径问题,陈教授主张要不断拓展史料,除了对传世文献的挖掘之外,还可以利用文集、档案以及周边国家的资料,同时结合田野调查,共同推进对明清社会史的研究。另外还应当注意对新理论新方法的运用,例如历史比较法、心态史学、计量史学等等,都是我辈应予重视的。运用好这些新理论新方法,也能够对我们的社会史研究发展起到更好的促进作用。

陈教授的精彩演讲结束之后,与会师生与之进行了热切的交流。张传勇老师更是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向陈老师请教关于明清社会史研究入门的问题。最后由常建华老师给予总结,进一步使此次讲座的意义得以升华。(王丹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