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办“中国史上的日常生活与民生问题”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14-11-24浏览次数:10

中心举办“中国史上的日常生活与民生问题”学术研讨会


20141121-23日,由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举办的“中国史上的日常生活与民生问题”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近年来,日常生活史研究逐渐走进中国社会史视野,从日常生活中发现历史成为重新建构社会生活史的重要研究路径。为此,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不仅将中国史上的日常生活作为近年的重点研究课题,同时为了探索中国日常生活史的研究理论、方法和范畴,加强相关学者之间的及时沟通与交流,三年前开始,中心每年都要召开一次相关学术会议,从2011年的“中国日常生活史的多样性”到2012年的“日常生活史视野下中国的生命与健康”,从2013年的“中国史上的日常生活与地方社会”再到今年的“中国史上的日常生活与民生问题”主题,从多个视角,推动了中国日常生活史研究不断深化。

日常生活史的学术共同体正在形成!”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主任常建华教授在刚刚闭幕的“中国史上的日常生活于民生问题”学术研讨会上如是说。

民生问题不仅是中国历史上的重要话题,近年来特别被国家与社会所强调,成为媒体的流行话语。民生问题在很大程度上产生于日常生活的变化,民生问题的解决又会维系或改变日常生活。将日常生活与民生问题联系起来的探讨,有助于加强对二者的深入理解。有鉴于此,此次研讨会试图通过社会史的研究视角,从信仰生活、城市社会、饮食、生计、地域生活、教育等多维度,深化对历史上民生诸问题的认识。

就研究视角而言,“保证学术质量,触及学术前沿”将是未来日常生活史的重要研究路径。“此次会议探讨了日常生活史研究的前沿问题,妇女史、士大夫生活、城市生活、乡村生活等话题显得十分突出。”常建华教授说:“日常生活史研究必须突破以往传统的史学研究范式,跨学科研究是一个趋势,比如生活质量、生活水平等问题的研究,就需要借助营养学、体质人类学相关学科的知识。又如,过去比较难研究的家庭经济情况问题,在这次会议上也有所突破,如利用账本、日记等材料通过经济史的模式,将使研究成果达到更为细化的效果。”

如何合理利用史料是日常生活史研究取得成功的关键。”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夏炎副教授说:“就史料的多寡而言,宋以前的材料有限,而后半段的史料则逐渐呈现浩如烟海之势。在上述材料背景下,日常生活史研究必须加以区分对待。对于前半段的研究而言,由于史料有限,直接史料较少,我们只能通过大胆的史实推理与缜密的逻辑推理,尽最大可能地建构出比较完整的日常生活历史形象;而对于后半段来说,由于史料浩瀚,则需要在整体史观的指导下,抽丝剥茧、去芜存菁,在纷繁复杂的史料与主题中,建构出清晰的日常生活史研究脉络。简言之,前半段的研究范式可以称为‘史实建构’,要克服片面化,做到由简入繁;后半段的研究方式可称为‘史实提炼’,要克服碎片化,做到由繁入简。通过前后两段不同的研究范式,从而建立起更趋于整体性意义的中国日常生活史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