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叶炜副教授纵论唐代制度史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15-05-07浏览次数:10


北京大学叶炜副教授纵论唐代制度史(2015-04-27)

2015427日下午两点30分,“南开中古社会史研究班”在范孙楼226举行了第十四期活动,本次活动由胡宝华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历史系叶炜副教授受邀做了题为《对唐代“会议”制度的一点儿思考》的报告。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夏炎副教授,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访问学者朱林芳老师,以及相关专业的博士、硕士生。

叶老师从问题的缘起、唐代会议的类型、唐代会议(疏奏类)、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等四大方面展示唐代“会议”制度的运行情况。叶老师通过分析《旧唐书》、《唐会要》、《文献通考》、《权德舆诗文集》中的相关史料,对唐代会议议题产生、大臣奏请会议、唐代面奏和疏奏制度、汉唐宋会议制度区别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解读。叶老师的报告充分体现了踏实的史料分析和解读在历史研究中的重要作用。

在随后的讨论中,胡宝华老师和夏炎老师指出,史料的分析是历史研究的基础,对历史的解读需要有足够的史料支撑,史学研究者应该重视和加强史料阅读,为治学道路夯实基础。朱林芳老师、朱华博士和徐双博士也先后陈述了自己的观点,并就相关问题与叶炜老师进行了交流。夏炎老师在最后的总结中指出,本次活动有利于老师和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对学术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张陆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