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黄寿成教授畅谈碑志与文史研究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15-05-07浏览次数:10



2015430日下午两点30分,“南开中古社会史研究班”在范孙楼226举行了第十五期活动,本次活动由胡宝华教授主持,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黄寿成教授受邀做了题为《碑志与文史研究》的报告。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夏炎副教授,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张玉兴副教授,以及相关专业的博士、硕士生。


黄老师的报告思路清晰,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黄老师根据碑志的分类,讲述了功德碑、寺观祠庙碑、诏敕文牍、地图、墓志、买地券、画像、造像、石经等不同的碑志,并结合晋祠碑、汉司徒袁安碑、曹全碑、张迁碑、禹迹图、平江图、永泰公主墓志等数十方具体碑志,讲述了碑志在史学研究中的重要价值。除了论述碑志的史料价值,黄老师还从碑刻出发,拓展到中国古代的书法、篆刻和绘画艺术。第二部分,黄老师结合李瞻墓志、元仙墓志、御史台精舍题名碑等碑志,说明碑志作为史料在运用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黄老师从主次、郡望、世系、职官、地理、发微等方面,提示同学们,对于碑志的使用除了要辨伪外,还要特别注意碑志背后隐含的政治、文化现象,发掘碑志背后的历史信息,从而使碑志更好地为历史研究服务。

在随后的讨论中,胡宝华老师和夏炎老师指出,碑志是史学研究的重要参考资料,史学研究者应该重视和加强碑志资料的解读能力,为治学道路夯实基础。张玉兴老师、王旭博士、朱华博士也先后陈述了自己的观点,并就相关问题与黄寿成老师进行了交流。夏炎老师在最后的总结中指出,本次活动有利于老师和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加深了同学们对于碑志资料的了解,并告诫同学们在史学研究中不要拘泥于传统史料的使用,鼓励大家从碑志资料中发现解决新问题。(张陆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