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剑虹教授应邀来中心畅谈“敦煌文化遗产的人文环境与文化特征”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15-03-23浏览次数:10

柴剑虹教授应邀来中心畅谈“敦煌文化遗产的人文环境与文化特征”

2015320日下午,中华书局编审、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副会长柴剑虹教授应中心之邀在历史学院范孙楼230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敦煌文化遗产的人文环境与文化特征》的演讲。此次活动由王力平教授主持,出席本次活动的除了历史学院的广大博、硕士同学之外,还有来自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张玉兴、张葳老师。

甫一开篇,柴剑虹先生从“人文关怀”入题,将与会师生带入了敦煌这样一片“神秘”的领域。柴先生从地域环境出发,对与敦煌相关的政治、经济、文化上的诸多问题都有所涉猎。同时,由于其立足于隋唐,所以重点的向我们介绍了隋炀帝时期敦煌发展的盛况,并由此向广大师生提出期许:希望大家能够在隋代历史的研究上有所作为。此外,在相关话题的延伸上,经常表达出鼓励后进的意愿,体现了一位前辈对后辈的提携之心。

在一个半小时的主题演讲之后,几位博士和硕士同学分别就自己感兴趣的某一方面和柴先生展开了探讨。如:黑水城文献的整理与利用问题;敦煌文书的相关问题;当时社会所具有的妇女在寺院生产的习俗是否在敦煌文献中有所反映等问题。对于同学们的提问,柴先生都给予了回答。

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已经结束了,但所留给我们的思考是无限的。敦煌材料的运用,不单单只是一个地域、一个特定时段的某一片面材料。它除了具有自己的内在属性外,更是我们反观当时社会的一面镜子。在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等特定时空背景下,敦煌的特性我们也许不能将之放诸四海,但它与中原或者说与传世记载的共性更值得我们重视。敦煌的研究,仍是一个极有价值的课题。(常博纯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