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中古社会史研究班”第十二期活动举行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15-03-23浏览次数:10

南开中古社会史研究班”第十二期活动举行


2015320日晚上630分,“南开中古社会史研究班”在范孙楼226举行了第十二期活动,本次活动由胡宝华教授主持,夏炎副教授做了题为《中古灾害史研究的新路径:魏晋南北朝地方官灾后救济的史实重建》的报告。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张玉兴副教授、张葳老师,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访问学者朱林芳老师,以及相关专业的博士、硕士生。

夏老师在报告中从法令内外两方面比较了魏晋南北朝时期地方官在灾后救济中的不同行为,对这些行为的动机及其背后隐藏的历史线索进行了分析和解读,并指出在中古史研究中,需要转换思路,更新视角,通过挖掘史料背后隐藏的真相,对中古史进行重新的建构。

在随后的讨论中,胡宝华老师指出,在历史研究中应当重视对史料的分析,对历史的解读需要有足够的史料支撑。张玉兴老师、朱林芳老师以及朱建路同学、朱华同学也先后陈述了各自的观点。夏炎老师在最后的总结中指出,本次活动圆满地完成了目标,这样的讨论有利于老师和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对学术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王丹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