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炎副教授等赴中山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15-03-05浏览次数:10

夏炎副教授等赴中山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201511618日,夏炎副教授、张传勇副教授、党超老师以及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访问学者朱林芳老师共同出席了在中山大学举办的“制度与文献:中国长程历史的研究视角与方法”青年学术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由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与中山大学历史人类学研究中心、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共同举办,与会学者均为两校中国史专业的青年教师。此次研讨会在会议形式上进行了一种灵活新颖的尝试,不设置论文报告环节,会议当日展开四场讨论,主题分别为“我和我的老师”、“未来五年研究计划”、“个人研究主要使用的资料”以及“中国史教学的相关问题”。与会的青年学者围绕以上四个主题展开了充分而热烈的讨论,加深了两校中国史专业教师的相互了解。会议期间,中山大学历史人类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志伟教授、中山大学历史系主任吴义雄教授、中山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吴涛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山大学王承文教授、景蜀慧教授、曹家齐教授旁听了会议并作了精彩点评。

近年来,学术界青年学者的交流成为推动学术发展的重要动力,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在促进青年史学人才培养方面采取了多项举措。继2013年南开古史青年学者集体亮相中央民族大学之后,此次中山大学的交流第二次青年学者的集体出动。此外,去年中心还成功举办了“首届古史新锐南开论坛”,今年还将举办第二届,同时,由师生共同参加的“南开中古社会史研究班”目前也已举办了11次学术活动。活动的发起者夏炎副教授表示,在学院和中心的大力支持下,相信各种形式的青年学者的学术交流活动将会持续进行下去,使南开的青年史学之声传遍全国乃至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