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新忠教授赴美参加学术会议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13-11-25浏览次数:12

余新忠教授赴美参加学术会议


20131117-23日,余新忠教授应邀赴美参加了由罗格斯大学(RutgersUniversity)中国研究项目及孔子学院主办的“中国传统医学与当代社会:全球化时代的理论与实践”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发表了题为“医圣的层累造成:‘仲景’与现代中医知识建构系列研究之一”的学术报告。共有来自美国、中国大陆及台湾、澳大利亚和德国的20余位医学(包括临床、医学研究和医史研究)、历史学、信息科学和文学界的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与会学者围绕着“重新认识中国传统医学的基本概念”、“中国传统医学及其现代转型”、“中国传统医学的实证研究”、“中国与西方医学的融合:希望与挑战”、“中国传统医学教育在西方”和“大数据时代中国传统医学的未来”等议题展开的研讨。在会上和会下的交流讨论中,大家还就如何在更广阔国际视野下、更多元的学科背景中打破中医与西医、内史与外史的简单二分,使现代中国医学和医史的研究更加融通和包容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在美期间,余新忠教授还应邀顺访了罗格斯大学历史系和纽约市立大学历史系,并与相关学者进行了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