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山本英史教授访问我中心并发表演讲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13-12-26浏览次数:10

日本山本英史教授访问我中心并发表演讲


20131223—25日,应中心常建华教授与余新忠教授之邀,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教授山本英史先生来我校进行访问,并作了两场学术报告会,常建华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23日下午,山本教授于南开大学范孙楼432室作了题为“光棍例的成立与背景——清初秩序形成的一个过程”的报告。山本先生试图透过光棍例的成立过程来厘清清朝初期秩序形成的一个面貌。他指出,在清朝统治尚未稳定的康熙初年,为抑制那些被判定为反社会、反体制、反秩序的集团或个人,国家设立了光棍例并以“光棍”之名来对这些人进行严厉的处罚。但这一条例在适用之时时常引发争议,康熙20年(1681)后,随着清朝对中国本土的支配逐渐转为安定,在运用光棍例的时候呈现了较为柔软的倾向,乾隆后虽维持光棍例基本原则,但尽量避免使用此条例而改为更为稳妥的应对方式。山本先生认为,清朝对于中国本土的支配具有一种特有的面貌:在政权获得稳定、安定以前的过渡期当中,清朝以毫不宽容的态度坚定地贯彻一套具有原则性的统治手法。在随后的自由讨论环节中,常建华教授、余新忠教授,张传勇副教授及在座的同学就光棍例的具体适用情况,其设立与三藩之乱的关系,“光棍”含义的演变、“光棍”与“棍徒”的区别等问题与山本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最后,常建华教授对此次报告作了简要总结,并对山本先生的来访表示感谢,他指出山本先生从光棍例的成立与变化的角度探讨清代的统治特点颇具启发性。

24日上午,山本先生于范孙楼226室作了题为“近代苏松地方乡村役的地域性”的第二场报告。山本先生试图藉由对近代苏松地区乡村役的考察反思将“苏松地方”视为一体化地域的传统观念。其通过文本资料与实地访谈调查相结合,指出近代苏州和松江两地的乡村役状况存在一定的差异,由于各自的社会经济状况不同,在寄生地主制高度发达,租栈广泛普及的苏州,租栈的职员在基层社会中的作用较大,而乡村役在当地社会中影响力相对较弱,而在租栈尚未普及的松江,乡村役则继承了传统基层社会的管理业务并发挥了较大作用。在随后的自由讨论中,常建华教授、余新忠教授、刁培俊副教授、张传勇副教授以及在座的同学围绕乡村役的选举与职责、苏松地区各自内部的差异问题、如何更好地进行访谈研究等问题等与山本先生展开了积极而富有意义地交流。最后,余新忠教授对报告作简要总结,指出山本先生所提出的地域间的差异问题值得学者在研究中予以特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