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大伟(David N. Luesink)博士访问中心并发表讲演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14-05-13浏览次数:10

鲁大伟(DavidN. Luesink)博士访问中心并发表讲演


2014513日下午,应我中心之邀前来南开大学访问的美国匹兹堡大学访问副教授鲁大伟(DavidN.Luesink)博士,于范孙楼226室发表了题为《近代中国的国民与身体解剖学》(“The Body Politic and the Body Anatomic in Modern China”)的学术报告。中心副主任余新忠教授主持了报告会,来自历史学院和医学院等院系近50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出席了报告会。

在报告中,鲁大伟博士颇具新意地将近代中国解剖学的建立与身体政治的转变联系了起来,并强调其中权力的重要性。他指出,中国的现代化最初是通过旨在规训身体的个体化解剖学知识加强国家对国民的控制权而得以实现的,其次才是通过公共卫生的大众集体知识。自1910年代始,面对儒学政治与知识结构崩溃后所造成的权力真空,中国开始寻求新的政治与医学权力形式。许多知识分子将身体当作国家的隐喻,并将解剖学视为重建中国的工具,他们试图利用身体解剖来建构一个强大的政治身体。近代中国解剖政治权力主要通过两种形式得以建立:一是通过制度性的立法建立常规的医学基础,二则是确定解剖学的中文术语。

在随后的自由讨论中,与会师生围绕精英与大众关于解剖学的不同看法,以及在中国解剖学的建立是否是公共卫生观念推行的基础等问题等与鲁大伟先生展开了积极而富有意义地交流。最后,余新忠教授对报告作简要总结,指出鲁大伟先生将近代中国解剖学的建立与身体政治的转变联系起来进行探讨,颇具新意,并为医疗史研究洞开了一扇可以进一步思考和探究的新窗口,值得我们借鉴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