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办“首届古史新锐南开论坛”召开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14-04-29浏览次数:12

中心主办“首届古史新锐南开论坛”召开


2014425-26日,首届古史新锐南开论坛在南开大学召开。此次论坛由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主办,是中心系列学术项目之一。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中,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河北省社会科学院、陕西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洛阳师范学院、天津师范大学、南开大学等全国重点高校科研院所的40余名青年才俊汇聚南开,围绕古史理论探索,政治史新探,制度与仪式,出土资料新研,地域变迁与地方社会,宗族、聚落与日常生活,信仰、思想与文化等七个议题展开讨论。同时,论坛还邀请了陕西师范大学杜文玉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李鸿宾教授与中心主任常建华教授、余新忠教授为论坛作了特别演讲。中心王利华教授、王力平教授、闫爱民教授、历史学院胡宝华教授、汉语言文化学院胡明瞾副教授及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何德章教授作为特约嘉宾出席了论坛。

中心主任常建华教授在致辞中说,参加论坛的青年学者都有很强的学术潜力,有的已经取得出色的成绩,这让人感到中国史学界后继有人。学术研究贵在创新,新一代学者在治学方法上具有独到之处,这是很多年长的学者所不具备的,希望大家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取得更出色的成绩。

此次论坛的组织者夏炎副教授说,举办论坛的意义有二,一是为中国古代史研究领域的青年学者搭建学术交流与互动平台,整合各地学科优势,助推古史后辈力量的学术发展。二是打破断代史研究的畛域,让青年史学者拥有更加广阔的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