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建华教授在历史学院博导论坛演讲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14-04-18浏览次数:11

常建华教授在历史学院博导论坛演讲


417日晚上,中心主任常建华教授为历史学院“博导论坛”演讲,二主楼A501室座无虚席,常教授的题目是:《他山之石:海外日常生活史研究的启示》,在一个半小时的演讲中,就欧美日常生活史研究的理论与实践、海外中国日常生活史的研究、海外学者日常生活史研究的启示三大问题,发表了的看法。

常教授认为:日常生活史在欧美等地已经成为一个独立的学术研究领域,也可以视为社会史或文化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日常生活史的出现,从诺贝特·埃利亚斯所著《文明的进程》到菲利浦·阿利埃斯与乔治·杜比主编的《私人生活史》,都贯穿着西方历史演进“道德私人化”的基本思想。如今的日常生活史,已与物质文化、社会性别、科技、医疗、身体、艺术诸史相融合,研究采用多种视角,成为跨学科的学问。欧美日常生活史学家尖锐批评社会科学史学“见物不见人”的特点,特别强调个人的作用。面对海外日常生活史研究产生的一批优秀学术成果,晚起的中国日常生活史应当将中外日常生活史的比较研究,作为自觉的行为。表面来看,似乎是西方公私分立,中国公私相混,中国历史上公与私的生活以及二者的关系与西方究竟有何不同,值得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