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中古社会史研究班本学期举行第五次活动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13-12-26浏览次数:11

南开中古社会史研究班”本学期举行第五次学术活动

20131218日)


1218日下午两点半,“南开中古社会史研究班举行了本学期的第五次学术报告会。本次报告会在夏炎副教授的主持下进行,由王力平教授做了题为《漫谈隋唐日常生活史研究的史料问题》的主题演讲。共同参与的还有历史学院的党超老师、天津师范大学的张玉兴副教授、张葳老师以及历史学院的几十名本科与研究生同学。

王力平教授首先谈起了日常生活史这一新兴史学流派的特点与意义。王老师指出,日常生活史研究的视野与方法是目光指向个体生命的日常行为与活力,探寻人的生命历程与平凡生活,与社会经济、军事的宏大历史叙事有很大的不同。隋唐日常生活史研究在于探讨这个时代的“人”究竟是以怎样的状态与姿态自立于世的,又是在怎样的环境与文化里得以生存与发展的。因此,考察与善待隋唐时代“人”的日常行为会为我们揭示隋唐的社会性质与特点提供有力注脚,进而窥测历史背后隐藏的文化,在大视野下在做微观研究。同时王老师也指出,由于受研究对象的限制,史源难免凌乱、细碎,怎样科学的利用史料、开拓史源便成为开展隋唐日常生活史研究的核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