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中古社会史研究班”本学期举行第四次学术活动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13-12-17浏览次数:10

南开中古社会史研究班”本学期举行第四次学术活动

20131214日)


1214日下午两点半,“南开中古社会史研究班举行了本学期的第四次学术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胡宝华教授主持,共同参与的还有历史学院的十几名研究生同学。

首先由2013级博士生徐双同学汇报了自己的论文《<旧唐书>修史下限的确立》,徐双同学以写作缘起谈起,唐以后周政权不以后梁为伪这一历史观转变作为思考的切入点,分别从修史下限的不确定、后唐时期的正统史观、后晋修史的政治意图三个侧面探讨了旧唐书修史下限的相关问题。他指出了前辈学人关于此问题研究相对薄弱与不足的地方,如对后唐史料不足的误解,后周为后梁政权平反是时间相对久远所致等,并与在座的各位同学讨论是否应该深入考虑五代时期正统思想以及德运转移因素对于旧唐书修撰的影响。胡老师指出在开展历史研究的时候,应该格外注意对于数字史料的运用与处理,通常来讲数字基本是模糊概念,应该审慎引用;《新唐书》与《旧唐书》相互比较印证,窥测史观的不同与变化,探究深层原因,他强调对于史源的格外重视。

接下来,由2012级博士生朱华同学做了题为《唐代间架税及相关问题试探》的报告,朱华同学首先指出了自己论文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比如征引了很多旁证,考古资料,不一定直接证明论点,有很多推测的成分;在阶层讨论中,并没有做到具体细化;而对于间架税苛政的理解,并没有统一的对象。文章围绕征收间架税的经济背景与实际情况、不同阶层人群的间架税负担情况、长安居民收入与间架税额负担三个部分展开。胡老师指出,历史研究应该站在统一比较的基础上进行探讨;对于概念的界定要有一定明确的规定;统计的前提要有一个规范的标准。

在随后的自由讨论与交流中,几位同学针对两位报告人的文章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可行性建议,促进了大家的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