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中古社会史研究班”本学期举行第二次学术活动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13-10-14浏览次数:10

南开中古社会史研究班”本学期举行第二次学术活动(2013/10/14


在南开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下,20131013日,作为中心系列学术活动之一的“南开中古社会史研究班”举行了本学期的第二次学术活动。历史学院胡宝华教授、党超老师,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闫爱民教授、夏炎副教授与来自天津师范大学的张玉兴副教授、张葳老师出席了此次活动,一同参与的还有历史学院的几十名博士、硕士研究生。

本次研究班活动在夏炎副教授的主持下展开,由天津师范大学的张玉兴副教授做了题为《唐代“知县”考》的学术报告,张老师分别从唐代“知县”设置的最早时间、唐代“知县”的类型、性质和特点、唐代“知县”出现的原因和背景三个方面展开阐述。随后,与会的老师、同学们对地方制度史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并最终上升到藩镇与地方基层行政机构的关系、唐后期地方行政机构如何整合与运行等许多值得重新思考与解读的历史问题,现场学术气氛热烈。

最后,经过老师与同学们的共同商讨,在今后的研究班活动中将采取老师专题报告与学生新作讨论相结合的形式,既让同学们领略老师们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治史心得,同时还可以让更多的同学有发言与锻炼的机会,教学相长,共同进步,分享历史的乐趣与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