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中古社会史研究班”新学期举行首次学术活动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13-09-22浏览次数:10

   “南开中古社会史研究班”新学期举行首次学术活动(2013/09/22


在南开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下,2013921日,作为中心系列学术活动之一的“南开中古社会史研究班举行了本学期的首次学术活动。历史学院胡宝华教授、社会史研究中心夏炎副教授与来自天津师范大学的何德章教授、彭炳金教授、张玉兴副教授、张葳老师出席了此次活动,一同参与的还有历史学院的几十名博士、硕士研究生

此次活动由夏炎副教授主持,夏老师倡导此次研究班的宗旨是“自由讨论,自主学习,教学相长,共同进步”,将有志于从事学术研究的师友们集结起来,充分利用三个小时的时间,产生最大的学术价值。随后,由2012级博士研究生陈维做了题为《禘祫之争与中唐儒家的礼仪世界》的学术报告,陈维分别从唐代礼仪观念的衍变、中唐时期宗庙祭祀的分歧与禘祫之争、禘祫争论与中唐儒家知识体系的不同向度三个方面展开阐述,通过王道派与醇儒派两派不同的儒家士大夫在面对政治环境与儒家传统时所表现的不同态度,从思想史与文学史角度蠡测中唐儒学在一定时间段内的转变。随后,与会的老师、同学们对这一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现场学术气氛热烈。

此次活动的第二项议程是由胡宝华教授、夏炎副教授、张玉兴副教授与张葳老师以及2012级硕士生李殷同学共同交流了出席刚刚结束的唐史学会年会的收获与体会,大家表示要将大会那种积极讨论、勇于批判的精神应用到研究班中,促进大家的共同进步。

经过一年间的试运行和积极探索,本学期的研究班活动无论是从组织方式上还是在活动内容上,均逐步走上正轨。在与老师、同学们的共同商议下,决定从本学期开始,“南开中古社会史研究班”每两周举行一次,以研读讨论老师、博士生的最新研究成果为主,伴以读书、研究心得分享。同时,研究班正式建立师生共同研究平台QQ群,该QQ群既是师生交流的网络平台,又是研究班发布通知、纪要以及大家发表研究成果的重要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