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建华教授在历史学院博导论坛作学术演讲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13-04-15浏览次数:10

常建华教授在历史学院博导论坛作学术演讲


2013411日晚,中心主任常建华教授在历史学院博导论坛演讲,题为“中国社会史研究经典漫谈”。中心及学院的博硕研究生等济济一堂,参加了演讲会。

常教授强调学习中国社会史必须研读的经典,是学科知识的精华,反映了学术史的定位,折射出研究者不断探索与超越的精神。阅读经典可以提升我们的学术鉴别能力,增强研究历史的实践性。

接着常教授谈了经典论著遴选基于人、文、事、时的四条标准,选出社会史某一时段某些问题的名家名作。并就通论与先秦秦汉、魏晋隋唐、宋元、明清以及近代社会研究的著名历史学家与论著谈了看法,具体列举了傅衣凌、张政烺、瞿同祖、林甘泉等学者的事例。

最后,常教授指出经典论文反映了作者深厚的功力、纯熟的技艺、开阔的视野与深刻的见解,是我们学习、模仿的榜样。一些论文是作者年轻时的作品。如美国学者伊沛霞的著作是她的博士论文,当时30岁出头。再如何兹全先生上大学时发表处女作才23岁,吴晗先生发表讨论仕宦阶级的生活那篇论文时25岁,大学毕业刚留校。勉励大家志存高远,沉潜学问,力争取得第一流的学术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