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爱民在博导论坛讲演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13-02-28浏览次数:10

阎爱民教授在历史学院博导论坛作学术演讲


2013221日晚,中心阎爱民教授在历史学院博导论坛作题为“漫谈社会史的研究与史学的求真”的学术讲演,中心及学院的博士和部分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讲演会。

首先,阎爱民从郑天挺先生“求真、求新、求用”的治学精神谈起,指出“求真”是历史学的灵魂,而社会史的研究则是史学研究中的“求新”。历史学的发展,就是一个不断求新的过程,它经历了由注重文献编辑和整理的传统史学,走到重视二重、三重考据的近代“科学历史”,再发展到当今以“整体史”为研究特征的社会史研究。

随后,他以诸如秦始皇的身世与夏启的出生、《周礼》“男三十而娶,女二十而嫁”记载是否可信、兄弟关系重于夫妻关系风俗由来、虎子与侍中的权力、清宫画像中看康熙晚年立储之谜等历史事件为例,从婚姻家族、两性风俗、画像美术、日常生活研究的视角,讨论了这些历史现象的另一方面,换个角度看历史,我们或许更能容易找到真相。

最后,阎爱民总结说,社会史的研究扩大了历史研究的领域,扩展了历史研究的视野;而研究领域和视野的开拓,又促进了历史研究的深入。这也就是说,社会史研究“求新”,促进了史学研究的“求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