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中古社会史研究班”第十三期活动举行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15-04-25浏览次数:10

南开中古社会史研究班”第十三期活动举行


2015423日晚上630分,“南开中古社会史研究班”在范孙楼226举行了第十三期活动。本期活动由夏炎副教授主持,由历史学院博士研究生王旭和本科生赵超洋分别作报告。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胡宝华教授、党超老师、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访问学者朱林芳老师以及来自历史学院的本、硕、博各级同学。

活动首先由王旭同学作题为《唐代“田舍汉”考释》的报告,王旭同学从唐代史籍中经常出现的“田舍汉”一词入手,通过对史料的解读和分析,分别探讨了这一称谓的使用和它所代表的身份和出身,并且得出了门阀观念在唐五代时期仍然具有重要影响的结论。在随后的讨论环节中,胡宝华老师、夏炎老师、党超老师和朱林芳老师分别做了点评,认为王旭同学能够从称谓这一细节入手,以小见大,对门阀观念这一问题进行了新的研究,是十分难得的。

随后有来自历史学院的本科生赵超洋同学作题为《伪命题:唐代妇女地位研究——基于史料和研究范式的商榷》的报告。赵超洋同学认为当前对于唐代妇女地位的研究存在着史料本身的局限和研究范式的固定化,并且受到了近代以来妇女运动的影响。与会的各位老师对于赵超洋同学的问题意识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赵超洋同学作为一名本科生,能够仔细认真地研读专著,并且从中发现了问题,这种学习态度是值得鼓励的。对于报告中存在的问题,各位老师也一一指出,并且给出了修改意见。

在最后的总结中,夏炎老师指出,本次活动圆满地完成了目标,这种充分而激烈的讨论能够有效地促进同学们水平的提高,更能很好地推进学术的交流和发展。(王丹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