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20-10-01浏览次数:120


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发端于1986年成立的南开大学历史系中国社会史研究室。根据教育部深化科研体制改革的精神和建设一流的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科研基地的要求,南开大学以中国古代史和中国近现代史两个国家级重点学科为依托,以“211工程”建设项目“中国社会历史”为基础,于199912月重新组建,并于20009月通过教育部审批,成为“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计划”的入选机构。著名历史学家刘泽华教授出任中心首任主任,著名历史学家冯尔康教授出任中心学术委员会首任主任。

作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心自1999年批准以来,在学术研究方面取得系列性研究成果,承担多项国家重大课题,形成了社会史学理论、宗族家庭、社会思想、国家与社会、区域社会、乡村社会、医疗社会、生态环境的多方向研究特色,近期的日常生活史研究活跃,引人注目。中心重视资料建设,出版了清刑科题本社会史料辑刊、清代族谱资料丛刊、近代铁路资料汇编等大型资料集,研究成果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一、二、三等奖。

为使“中心”成为国内外本学科领域的学术研究和交流中心,“中心”每年举办1—2次不同类型的学术讨论会、工作坊,每三年至少举办一次有重大影响的国际学术讨论会,举行的系列国际学术研讨会影响广泛。同时,每年派出一定人次到国外及港台地区进行学术访问、研究或参加学术会议。培养的学生到哈佛大学等名校交流或攻读博士学位。

为了加强“中心”与国内外相关学术机构的联系与合作,及时交流学术信息和科研动态,“中心”编辑有社会史研究的学术年刊——《中国社会历史评论》,入选CSSCI集刊。

为把“中心”建设成为全国中国社会史研究的资料中心,我们在资料建设方面投入了大量经费。目前资料室用房240平方米,计算机及其他用房45平方米。“中心”拥有中文图书25000册,外文图书5000册,中文期刊360种,外文期刊122种,成为具有相当规模的中国社会史研究专业资料室。

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在相关的研究领域中具有进行科学研究的群体优势和研究特色,在科研体制改革方面率先垂范,积极探索新路,在硬件设施方面也具备了相当好的条件。目前我们正紧抓机遇,加强科研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努力将“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建设成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科学研究基地。

中心现有校内专职研究员24人,其中教授20人,副教授4人,均来自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同时亦有兼职研究员若干名,均为国内外重点大学和研究机构的社会史专家。

中心主要负责人:

主任:常建华教授

副主任:夏炎教授

学术委员会主任:郑振满教授

(信息更新时间:2021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