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炎教授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20-09-30浏览次数:67

夏炎,1976年生,现为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理事、中国唐史学会理事、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理事、天津市历史学学会监事长。日本爱知大学、日本学习院大学客员研究员。入选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获南开大学天津市教学名师奖后备人选(原校级教学名师奖)、南开大学第三届“魅力课堂”奖,南开大学第二、第四、第六届宁一弘道奖教金“魅力教师”奖,南开大学第七、第八届“良师益友”奖,南开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最佳选手”,第十二届天津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三等奖,南开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第八届高等教育天津市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研究方向为魏晋南北朝隋唐社会史、制度史、环境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著有《中古世家大族清河崔氏研究》、《唐代州级官府与地域社会》等多部专著。


主讲课程

本科

 1、中国古代前期史(秦汉魏晋南北朝部分)

 2、隋唐五代史

硕士

 1、魏晋南北朝隋唐政治与社会研究

 2、魏晋南北朝隋唐史料精读

博士

 1、中国中古社会史研究

 2、中国中古石刻史料研读


主要代表成果

一、专著

《唐代州级官府与地域社会》,天津古籍出版社,2010年,独著。

《中古世家大族清河崔氏研究》,天津古籍出版社,2004年,独著。

《中古中国的都市与社会:南开中古社会史工作坊系列文集之一》,中西书局,2019年,主编。

《中古中国的知识与社会:南开中古社会史工作坊系列文集之二》,中西书局,2020年,主编。

《大家精要·颜之推》,云南教育出版社,2009年,独著。(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年再版)

《大家精要·范缜》,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年,第一作者。

二、学术论文

《魏晋南北朝的鞋与人:一项中古日常生活史的建构尝试》,《古典文献研究》第21辑上卷,南京:凤凰出版社,201811月,独撰。

《文本中的灾害史:<泗州大水记>与贞元八年水患的别样图景》,《灾害与历史》第一辑,北京:商务印书馆,20187月,独撰。

《试论六朝岭南统治的独特性》,《河北学刊》2018年第2期,独撰。《人大复印资料·魏晋南北朝隋唐史》2018年第4期全文转载。

《杨志玖先生的隋唐史研究:理念与启示》,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纪念文集编辑组编:《杨志玖教授百年诞辰纪念文集》,天津古籍出版社,2017年,独撰。

《士族社会史研究范式重建及其理论意义》,《中国史研究动态》2017年第1期,独撰。

《中古灾害史研究的新路径:魏晋南北朝地方官灾后救济的史实重建》,载《史学月刊》2016年第10期,独撰。《人大复印资料·社会保障制度》2016年第12期全文转载。

《前凉督护系列军职与安定梁氏考——以〈梁舒墓表〉为中心的考察》,载《早期中国史研究》(台北)2016年第八卷第一期,20166月,独撰。

《“北人”“南物”与唐后期南北问题的重新审视——以南贬北人间的礼物馈赠为中心》,载《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4期,独撰。《人大复印资料·魏晋南北朝隋唐史》2016年第6期全文转载;《光明 日报》201692114版《理论周刊·史学》“论点摘编”摘录本文摘要。

《环境史视野下“飞蝗避境”的史实建构》,载《社会科学战线》2015年第3期,独撰。《新华文摘》2015年第12期全文转载;《人大复印资料·魏晋南北朝隋唐史》2016年第1期全文转载;“中国社会科学网”2016322日“历史学—历史考据”全文转载。

《秦汉时期燃料供应与日常生活——兼与李欣博士商榷》,载《史学集刊》2014年第6期,独撰。

《“附会”与“诉求”:环境史视野下的古代雁形象再探》,载《青海民族研究》2014年第3期,独撰。《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2期“南开学人新论”观点摘发。

《试论唐后期土贡物产的地方流动——以地方官员的礼物馈赠为中心》,载《史学月刊》2014年第8期,独撰。《人大复印资料·魏晋南北朝隋唐史》2014年第6期全文转载。《人大复印资料·历史学文摘》2014年第4期。《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2期“南开学人新论”观点摘发。该文后收录在冻国栋、李天石主编:《“唐代江南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唐史学会第十一届年会第二次会议论文集》,南京:江苏人民出版社,2015年,第308—319页。

《“霾”考:古代天气现象认知体系建构中的矛盾与曲折》,载《学术研究》2014年第3期,独撰。该文的主要观点以《南开学者考证“霾“字:甲骨文中被认为是不吉的征兆》为题在“中国新闻网”于2014326日首发。此后,该新闻由《渤海早报》、《城市快报》、《每日新报》、《今晚报》等纸媒发出,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等60多家网站转载。20151215日,该文的精简版以《古代中国有“霾”吗》为题在“澎湃新闻·私家历史”首发。

《古代山林川泽利用问题再检讨——以“公私共利”原则为中心》,载《安徽史学》2013年第6期,独撰。

《中古野生动物资源的破坏——古代环境保护问题再认识》,载《中国史研究》2013年第3期,独撰。

《转凶为吉:环境史视野下的古代喜鹊形象再探讨》,载《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4期,独撰。《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4年第1期全文转载;《历史与社会(文摘)》2013年第4期全文转载。

《唐代薪炭消费与日常生活》,载《天津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4期,独撰。

《魏晋南北朝燃料供应与日常生活》,载《东岳论丛》2013年第2期,独撰。《光明 日报》201343日《理论·史学》版“新论集萃”摘录本文摘要。

《海贼·地方官·招讨团——唐代国家权力对地域社会的支配与调适》,载《中国古代社会高层论坛文集——纪念郑天挺先生诞辰一百一十周年》,中华书局20118月版,独撰。

《中国古代“菱”认知的生态文化解读》,载《天津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3期,独撰。《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04期“学术卡片”栏目摘发。

《唐代藩镇问题再认识——以藩镇与州的关系为中心》,载《中国思想与社会研究》第二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3月版,独撰。

《试论唐代北人江南生态意象的转变——以白居易江南诗歌为中心》,载《唐史论丛》第十一辑,三秦出版社20092月版,独撰。

《从州级官员设置的变动看唐代中央与地方的关系》,载《中国社会历史评论》第九卷,天津古籍出版社20087月版,独撰。

《试论唐代都督府与州的关系》,载《史学集刊》2008年第2期,独撰。

《唐代州政府:司法的重灾区》,载《中外法律文献研究》第二卷,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1月版,独撰。

《中古清河崔氏家传文化研究》,载《中国社会历史评论》第五卷,商务印书馆20078月版,独撰。

《试论中古世家大族的华夷观——以清河崔氏为中心》,载《中国思想与社会研究》第一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76月版,独撰。

《从刺史的地位看唐代内外官的轻重》,载《唐史论丛》第九辑,三秦出版社20071月版,独撰。

《唐代门阀贵族の婚姻関系──清河崔氏を例に》,载(日本)《史滴》第28号,200612月,独撰。

《唐代刺史的军事职掌与州级军事职能》,载《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6年第4期,独撰。《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065期部分转载。

《试论唐代的州县关系》,载《中国史研究》2005年第4期,独撰。《人大复印资料·魏晋南北朝隋唐史》2006年第2期全文转载。

《论唐代版授高年中的州级官员》,载《史学集刊》2005年第2期,独撰。

《隋唐世家大族政治社会地位变迁研究》,载日本《唐代史研究》第7号,唐代史研究会20048月版,独撰。

《魏晋南北朝士家大族清河崔氏研究》,载《史学集刊》1999年增刊,独撰。

三、学术综述

《范式引导与记忆整合:魏晋南北朝日常生活史研究的回顾与展望》,常建华主编:《中国社会历史评论》第十九卷,天津古籍出版社,2017年,独撰。

2016年隋唐五代史研究述评》,《中国史研究动态》2017年第2期,独撰。《人大复印资料·魏晋南北朝隋唐史》2017年第5期全文转载。

2001年唐代研究综述》,载《周秦汉唐文化研究》第一辑,三秦出版社2002年版,第二作者。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2011年度学术动态》,载《历史教学问题》2012年第5期,独撰。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2010年度学术动态》,载《历史教学问题》2011年第3期,独撰。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2009年度学术动态》,载《历史教学问题》2010年第5期,独撰。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2008年度学术动态》,载《历史教学问题》2009年第3期,独撰。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2007年度学术动态》,载《历史教学问题》2008年第1期,独撰。

四、会议综述

《跨学科研究思想与社会的新尝试——“中唐以来思想文化与社会演进”国际学术研讨会综述》,载《天津社会科学》2007年第3期,独撰。亦载《中国思想与社会研究》第一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

2005年中国古代史研究综述》,载《天津社会科学年鉴》2006年,天津人民出版社,执笔。

《中外学者共论中唐以来思想文化与社会演进》,《光明 日报》国学版,2006919日,独撰。

《“中国传统社会基本问题论坛”综述》,载《中国史研究动态》2006年第4期,独撰。

《中国传统社会基本问题论坛综述》,载《历史教学》2006年第1期,独撰。

《“中国历史上的环境与社会”国际学术讨论会综述》,载《历史教学》2005年第11期,独撰。

五、书评

《唐代县级政务运行机制研究》,载《唐研究》二十四卷,北京大学出版社,2019年,独撰。

《历史故事背后的史学思考——跟张国刚教授读〈资治通鉴〉》,载《中华读书报》201683110版:书评周刊·社科,独撰。

六、网文

《古代中国有“霾”吗》,澎湃新闻·私家历史,20151215日,首发,独撰。

《田余庆先生的史学遗产与“中古史实重建”构想》,搜狐历史频道,20141226日,首发,独撰。

《日常生活史研究任重道远——“中国史上的日常生活与地方社会”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召开》,中国社会科学网,20131112日,首发,独撰。

《谈古论今话救灾》,南开新闻网,2010422日,首发,独撰。

七、译文

《唐代的对外贸易与在华外国人的相关问题》(原文为日文),载谷川道雄主编《魏晋南北朝隋唐史学的基本问题》,中华书局2010年版,独译。

《中国上古时期的弃婴问题》(原文为英文),载张国刚主编《家庭与社会》,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独译。

阮云星《中国の宗族と政治文化》(书评)(原文为日文),载《日本中国史研究年刊》(2007年度),上海古籍出版社2009年版,独译。

《唐宋变革期的军礼与秩序》(原文为日文),载《日本中国史研究年刊》(2006年度),上海古籍出版社2008年版,独译。

《中国环境史在建立新世界历史中的任务》(原文为日文),载王利华主编《中国历史上的环境与社会》,三联书店2007年版,独译。

2005年日本的战国秦汉史研究》(原文为日文),载《中国史研究动态》2007年第8期,独译。

2005年日本的商周春秋史研究》(原文为日文),载《中国史研究动态》2007年第7期,独译。

《许烺光与中印家庭比较研究》(原文为英文),载《家庭史研究的新视野》,三联书店2004年版,第一译者。

八、媒体访问

关于士族研究的社会史范式重建:《中古社会史研究再出发:士族群体和石刻文献是两个入手点》,澎湃新闻·私家历史,20161129日;《从社会史的角度解读中古史的面相》,中国社会科学网20161130日。

关于日常生活史的研究路径:《日常生活史重在反映社会变迁》,《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114日。

关于清河崔氏家传文化:《清河崔氏:靠门第入仕,更凭读书从政》,《齐鲁晚报》20141219日,B04版“深读·齐鲁世家”。

关于日常生活史的史料研究范式:《学界关注生活史研究:从女性信仰等维度探究民生问题》,《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1126日。

关于史料批判:《正视史料批判研究的局限性》,《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428日。

关于历史上的“霾”,《南开学者考证“霾“字:甲骨文中被认为是不吉的征兆》,中国新闻网,2014326日,首发,独撰。该新闻由渤海早报(3.26)、城市快报(3.26)、每日新报(3.26)、今晚报(3.31)等纸媒发出,在网络上由中国新闻网首发,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等60多家网站转载。

九、大众史学

《求贤·以史为镜》连载,2015年至2017年。

《古代官员的政治“余热”》,载《人民论坛》2011年第9期,独撰。

《唐太宗因侯君集不登凌烟阁》,载《人民论坛》201010月下,独撰。

《漫谈古代秘书工作的保密与泄密》,载《秘书工作》2010年第9期,独撰。

《古代执政者如何把握社会舆情——以唐代为例》,载《中国党政干部论坛》2010年第7期,独撰。

《古代官员的财产公开方式》,载《中国党政干部论坛》2010年第4期,独撰。

《古代的“越级上访”》,载《人民论坛》2010年第30期,独撰。

《唐朝巨贪元载祸及子孙的“厚礼”》,载《人民论坛》2009年第26期,独撰。

《漫谈古代官场的泄密与保密》,载《人民论坛》2009年第22期,独撰。

《自古中华是一家》,载《人民论坛》2009年第15期,独撰。

《古代官员的教子之道》,载《人民论坛》2009年第11期,独撰。

《〈桑园寄子〉与历史中的邓攸》,载《戏剧电影报》199842期,独撰。

十、教材

《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备考指南〈历史学基础〉》,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合著。

《普通高中课程标准试验教科书·历史必修·历史材料与解析》,人民教育出版社2006年版,合著。

研究项目

主持:

 2015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汉唐〈异物志〉整理与研究》

 2010年,主持天津社科规划一般项目《中古华北环境保护与社会生活》

 2010年,主持中央高校专项资金一般项目《中古华北生态环境与社会生活》

 2013年,主持南开大学亚洲研究中心项目《唐代灾害救助实效的历史再书写》

 2006年,主持学校文科青年基金研究项目《中古世家大族博陵崔氏研究》

参与:

 2020年,中国国家博物馆专项委托项目《“中华文明史”展览话语体系的新探索》课题组成员 

 2014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第二批)《多卷本〈中国宗族通史〉》子课题负责人

 2014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魏晋南北朝日常生活》子课题负责人

 2012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隋唐五代日常生活》子课题负责人

 2012年,南开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立项项目《如何调动本科生学习兴趣——以夏季学期课程体系建设为例》课题组成员

 2010年,教育部马工程教材《中国古代史》项目课题组成员

 2010年,国家社科重点项目《华北环境变迁史研究——区域自然-经济-社会协同演化机制的历史考察》课题组成员

 2008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汉魏六朝的信仰与社会生活》课题组成员

 2002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中国中古社会变迁》课题组成员

 20029月-20039月,参与“中国史学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