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2018年工作简报第1期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19-01-04浏览次数:10

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

2018年工作简报第1期(1—3月)


目 次


1、王先明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近代中国乡村建设资料编年整理与研究(1901-1949)”开题

2、刘毅教授入选南开大学第四届“魅力课堂”获奖名单




王先明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近代中国乡村建设资料编年整理与研究(1901-1949)”开题


2018323日上午,由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王先明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近代中国乡村建设资料编年整理与研究(1901-1949)”(项目编号:17ZDA198)在学院127会议室顺利开题。北京大学郭卫东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李帆教授、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徐秀丽研究员(《近代史研究》主编)、天津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张利民研究员和南开大学社会学宣朝庆教授为评审专家组成员。历史学院江沛院长出席并主持会议召开。中心侯杰教授等中国近代史专业教师、相关子课题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朱光磊副校长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高度评价了王先明教授在中国近现代史学科尤其是在近代中国乡村史研究中取得的成绩;希望这一课题组继续成为南开学术研究的重要平台,并在创新中推出体现南开大学学术水平和具有重要学术价值的研究成果。江沛院长表示,该项目是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学术水平和学术业绩的重要体现,学院将对项目进展予以大力支持。

其后,在评审组负责人郭卫东教授主持下,王先明教授就课题论证、主要内容、研究视角和路径、学术创新之处以及团队概况等作了详细介绍。与会专家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该课题的重大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认为该项目工作量巨大,研究团队年轻精干,前期准备工作充分,启动顺利,学术成果甚为可期。对于课题的具体实施,专家们也提出了建议,希望在课题展开过程中,注意主题分类与编年整合的内在关联,并注意研究不同时段、空间、政权下的相关史料的整合研究;加强团队合作,明确分工,以保证选取高质量有价值的乡村建设资料,反映历史全貌。王先明教授和相关子课题负责人就专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做了回应,并展开了学术研讨和交流。

据悉,王先明教授团队曾先后承担并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乡村建设思想(百年)史”、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20世纪前期中国乡村社会变迁研究”等相关内容的课题。此次项目是在既往乡村史研究基础上的新突破,不仅具有学术研究的迫切性、重要性和长远性价值,对当代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也有着重要借鉴和现实启示意义。


刘毅教授入选南开大学第四届“魅力课堂”获奖名单


近日,在学校公布的“南开大学第四届‘魅力课堂’获奖名单”中,我院刘毅教授在列。南开大学“魅力课堂”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每届从全校从事本科教学教师中遴选出10位获奖者。这是我院继孙立群教授、王晓欣教授和夏炎教授,第4位教授获此殊荣,充分展现了我院在本科教学方面的成绩和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