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2017年工作简报第1期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18-01-15浏览次数:10

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

2017年工作简报第1期(1—3月)


目 录


1、李治安教授出席“元代北方金石碑刻遗存资料的抢救、发掘及整理研究”项目第五次工作会议”

2、朱彦民教授赴四川出席“2017中国嫘祖文化国际论坛暨中国先秦史学会成立35周年年会”

3、常建华教授、余新忠教授出席“南开大学韩国研究中心成立及学术研讨会”



李治安教授出席“元代北方金石碑刻遗存资料的抢救、发掘及整理研究”项目第五次工作会议


225日,由中心老师李治安教授领衔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元代北方金石碑刻遗存资料的抢救、发掘及整理研究”项目第五次工作会议在天津市华城宾馆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河南省博物院、河北省博物院、山西省考古研究所、西安碑林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山东石刻艺术博物馆等十余所院校及研究机构的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出席此次会议。李治安教授和王晓欣教授主持会议并做了工作报告。


与会人员就项目各卷完成工作及各地子课题工作经验进行了总结和深入交流。会议决定了第一期成果约10卷的出版计划,并对第二期子项目的启动和整理工作进行了安排。


朱彦民教授赴四川参加“2017中国嫘祖文化国际论坛暨中国先秦史学会成立35周年年会”


继去年召集并主持了“嫘祖文化研讨会”之后,今年357日,中心朱彦民教授再次应邀赴四川盐亭,出席了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先秦史学会、四川省台办、省妇联、省侨联、绵阳市政府联合主办共同发起的“第二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暨2017(丁酉)年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大典”系列活动。

6日上午举行的“2017中国嫘祖文化国际论坛暨中国先秦史学会成立35周年年会”开幕式上,朱教授代表与会学者做了大会主题发言《嫘祖与甲骨文“叀示”》,针对祭祀嫘祖蚕神究竟起源于何时的问题,朱教授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视角,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关注。

甲骨卜辞中有“叀示”,是个祭祀的对象,无疑是殷商人心目中的神祇之一。关于甲骨文“叀”字的考释,历来学者歧见纷纷,莫衷一是。朱教授赞同此字形象与远古时代先民纺织用的纺轮、纺砖(古代又称“纺專”、“塼”、“瓦”)之形有关。“叀”字的上部表示把一束丝麻纤维集中起来绕在一根纺杆上,下部有一个陶制的瓦轮形状。古人用纺轮纺丝纺线纺纱,考古发掘中也有实物可以佐证。根据这些纺轮实物的考古发现,可以大致复原纺轮纺丝纺线的原理与过程。结合“叀”字造字本义,则“叀示”很可能就是殷人心目中的职掌桑蚕丝织的蚕神。


常建华教授、余新忠教授出席“南开大学韩国研究中心成立及学术研讨会”


2017319日,南开大学韩国研究中心成立及学术研讨会,在历史学院天挺阁举行。来自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天津社会科学院的20余位专家学者莅临本次会议,韩国檀国大学东洋学研究院院长韩诗俊教授等人专程赴会表示祝贺。代表共向会议提交16篇高水平论文,涉及近代中韩关系的历史、文学、文化等多个领域。中心常建华教授与余新忠教授出席了此次会议,常建华教授就朝鲜时代的宗族组织化问题进行了探讨,余新忠教授则对会议议题进行了精彩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