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2014年工作简报第3期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15-01-02浏览次数:10

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

2014年工作简报第3期(7—9月)


目 录


  1. 冯尔康教授主编《清代宗族史料选辑》出版

2中心申请2014年度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获得批准立项

3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资料丛刊出版



冯尔康教授主编《清代宗族史料选辑》出版


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冯尔康教授主编,中心常建华教授、闫爱民教授以及中心培养过的中青年学者胡中生、郭玉峰、罗艳春、于秀萍、王霞蔚等编纂的 《清代宗族史料选辑》一书,作为“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资料丛刊”之一,已由天津古籍出版社有限公司于20143月出版,大16开,三大册,264万字。这是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的一项重要成果。该书列为“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也是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资助项目。

《清代宗族史料选辑》汇集了有清一代宗族史的基本史料,关照到不同地区的宗族活动情形,取材包括各种类型的图书文献,有清代的政书、史书、文集、方志、笔记、档案以及大量视觉史料,主要是民间的族谱(家谱、家乘、宗谱)。全书分为五编,前四编为文字资料,第五编为图像资料。文字资料又分三部分:一为清代有关宗族的律令政策与宗法伦理,为宗族活动存在的法律依据和外部条件;二为宗族的基本状况、观念和行为,是对宗族自身的集中论述;三是宗族与社会、国家的关系,为从上下结合的全局角度关照家族在整个社会中的属性和地位。图像资料为与文字资料相结合、映衬的各种图像的汇集。本书主要取材于清宗族史料,兼用民国相关资料,来源丰富,细致翔实,具全面性、可靠性、系统性。

目录

第一编法令政策与伦理

第二编士庶宗族基本状况

第三编宗族观念与行为

第四编宗族与社会、国家的关系

第五编图录

附录一民国《鄞县通志》之((舆地志·癸编·氏族》节录

附录二征引文献书目

附录三征引族谱姓氏索引(以拼音先后为序)



中心申请2014年度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获得批准立项


2014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经专家严格评审和面向社会公示,共有235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和18项部省共建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和9项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项目批准立项。

728日,立项结果公布,中心孙立群教授申请的《魏晋南北朝日常生活》与李长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申请的《近代日常生活(1840-1911)》均获得批准立项。



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资料丛刊出版


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与北京采薇阁书店合作,出版“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资料丛刊”,由凤凰出版社发行,2013年以来已有数种问世。

1)《中国珍稀家谱丛刊·明代家谱》

收录明正德至崇祯年间所修明代家谱二十三种,由凤凰出版社于20136月分三十二册影印出版。常建华教授为《中国珍稀家谱丛刊》作序。

2)《稀见姓氏家谱》第1

   常建华、王强主编,凤凰出版社20139月出版,选辑中国姓氏中人口较少的姓氏家谱分46册影印出版。所收家谱多为清中叶后及民国时期修纂,因姓氏稀见,其家谱从修到保存都十分不易,为学术界研究家谱文化及中国宗族制度提供珍贵的资料。 
   本辑收录习、生、缪、公冶、阴、宛、熬、区、光、穆、展、逄、邝、扶、羊、利、明、尚、简、蓝、古、蔺、封、桑、晏二十五姓的家谱。其中不乏习、蔺、古、简、光、晏等大部头谱书,也有相对简单数姓合刊的缪、公冶、熬、区、穆、逄、明、尚、封等家谱,其他则篇幅较为适中。上述谱书有八种为清代所修,余为民国时期编纂。所选谱书遍及湖南、山东、辽宁、浙江、湖北、广东、安徽、江西八省,特别是六部山东谱有助于了解北方族谱,集中于鄂湘赣地区的十三部族谱,对于认识这一地域的宗族与谱牒有益。

3)《民国旅游指南汇刊》

凤凰出版社201310月出版,1656册。

中国旅游出版社1986金玉满等编着的《中国旅游文献书目选编》收录今(止于1984年旅游文献近两千种,其中综合类第一目即为“旅游指南”,收民国时期编纂之指南十四种,合计其他散入各省者不过五十余种。本编收录旅行指南、导游手册、某地便览、备览、快览等,不收专门游记及旅行期刊。文献出版时间在民国四年与民国三十七年之间.全编资料八十七种分为五类,其中城市五十一种,景点十二种,区域七种,线路十二种,域外五种。

该书作为史料具有重要的价值。首先,它直观的展示了民国时期旅游业的涉及的范围:地理、交通、实业、公共处所、礼俗方言、宗教、法规、食宿游览、名胜古迹、地名注解表、街道对照表、杂録等,相当的广泛,奠定了旅游业的基础,今天是在其基础上的增减。其次,展示了旅游涉及的某一方面的历史,如交通,正是这个史料,我们知道了当时中国交通的某些种类、线路、价钱等,对比而看到今天的变迁。再如地名、名胜古迹等的变迁同样在这里找到了历史的痕迹。其三,指南汇刊中的城市旅游指南,保留了大量的中国在现代化快速变迁过程中关于城市生活的记録,这些记录及城市建设、商业、劳工、妓女等等各个方面,作为社会史材料,其价值远远超出了旅游的范围。其四,以史为鉴,可知兴替。旅游与政治、经济、文化、教育、资源等的关系十分密切,挖掘历史资源,整理与研究,为今天的旅游业发展与壮大服务,使之形成有别于其他文明的中国特色旅游。

4)《近代同学录汇编》

凤凰出版社201312月出版,1635册。

本编收录了以同学录为主体的相关文献九十种,其中包括同学录、校友录、学生名册、毕业纪念册、校友通讯等,别有一些体类相近的文献,包括文教机关的教职员録、院士录、同事录等数种。在同学录中,详个人的姓字、籍贯、专业,或有自述、感言,多附照片。校友通讯中则载各校当时的新闻,校友效力社会的成绩、艺文、通信等。教职员录同学录中的教员部份,亦详字号、籍贯、资历、著述等信息,亦多照片。清末民国时期的同学录姓名簿,随着在册人的离去,更容易失传。加之近百年来中国社会动荡,战火政灾,连绵不绝,保存下来,愈为不易。即使幸存于世,亦多迹近孤本,且散在各处,学者利用,有很多困难。

同学录中有一些名家小品,虽多短短数语,亦颇为可观。比如蔡元培先生的北大《校旗图说》(见1936年北大同学录),用三种科学、哲学、玄学来发挥校旗的五色含义,可谓善于立教。在1931《国立北京大学同学录》中有胡适对哲学系学生的《赠言》,文字是典型的胡适风格。本编中的教员资料,很多都附了照片,多可见一时的名家丰采。当年的少年,或者成今日之名德,观其名师高足,同聚于一校,读者或亦将有悟于人文盛衰之故。

5)《产业史资料富顺兴账册》     

凤凰出版社20141月出版,16开精装全17册。

山东福顺兴木头铺账册,原本藏北京采薇阁,共计三十册。有川换老账,公用支使老账,买卖老账,本街四乡老账,流水老账,钱流水账,公用支使车力老账,买卖油漆定货账等多种形式。记录了福顺兴木头铺从民国十九年到二十六年的各种帐目,原本每册均贴有民国税票,其中民国十九年流水老账贴有税票三十多枚,是研究民国社会经济生活的珍稀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