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2014年工作简报第1期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15-01-02浏览次数:10

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

2014年工作简报第1期(1—3月)


目 录


1中心重大项目“宋以后的宗族形态与社会变迁”结项成果出版

2夏炎副教授赴日出席国际学术研讨会

3台湾李建民研究员应邀访问中心并发表演讲



中心重大项目“宋以后的宗族形态与社会变迁”结项成果出版


中心主任常建华教授承担的2006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基金资助项目“宋以后宗族形态的演进与社会变迁”(06JJD840008),出版了两项最终成果,一是独著的《宋以后宗族形态的形成及地域比较》由人民出版社于20139月出版,全书分为四编十四章;二是主编的《宋以后宗族形态的演进与社会变迁》由天津人民出版社于20138月出版,是课题组七位成员执笔共同完成,全书分为七章。

  《宋以后宗族形态的形成及地域比较》在剖析以往宗族制形成理论的基础上,尝试突破藩篱,另辟蹊径,主要探讨了三大方面的问题:一是从宋元明宗族形成的关键问题入手,论述朱熹《家礼·祠堂》与宋代的祠庙祭祖的关系,元代墓祠祭祖、族谱与宗族的关系,明代风俗变迁与宗族普及的关系,揭示了宗族普及的历史过程;二是着眼于山西洪洞县与安徽徽州南北方不同地域宗族形成问题,提供比较分析的个案研究事例,归纳出华北宗族在商业、科举、教化共同作用下形成的洪洞宗族模式,并反思以往国际学术界提出的徽州生态型宗族模式,强调习俗与教化在徽州宗族组织化中的重要性;三是提出清代“宗族保甲乡约化”的概念,深入细致地研究了清代福建的族正制度。本书多角度、多层次揭示的宗族形态,对于认识宋以后中国社会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宋以后宗族形态的演进与社会变迁》选择山西中东部、河南北部、河北沧州与宝坻县、江西万载、湖南曾氏不同地域特别是研究薄弱的华北地区的宗族为研究对象,注意观察宗族与地区、州县地域社会的关系,阐明宗族形态的特征;从长时段的历时性考察宗族形态的形成发展过程,并将这个过程置于整个社会变迁分析,从而深化对于宋至民国时期以宗族为中心的社会结构变动的认识。认为宋以后华北地区也经历了建构新宗族形态的历史过程,大致上与华南宗族经历的历史过程相同,华北宗族虽然也是在明代中后期组织化并开始普及的,但是深入民间则是在清中叶以后,民国时期宗族仍很兴盛,因此清中叶至民国是华北宗族的重要发展阶段。


夏炎副教授赴日出席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4228日至31日,应日本明治大学气贺泽保规教授的邀请,夏炎副教授出席了日本东京明治大学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中世(中古)社会诸形态”国际大学院生青年研究者学术交流论坛。此次论坛由气贺泽教授发起,由明治大学文学部、东亚石刻文物研究所主办,来自中国大陆、台湾及日本的14所高校、科研院所的20余名青年教师及博士研究生出席了本次论坛。同时,日本中古史大家漥添庆文、高桥继男、金子修一、石见清裕等教授旁听了论坛,并进行了精彩点评。在此次论坛上,夏炎副教授提交了论文《前秦〈梁舒墓表〉“中督护”考》,并被列入“第六届中国石刻合同研究会”分部进行学术报告,魏晋南北朝史大家漥添庆文教授对该论文进行了精彩点评。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中,与会学者克服语言障碍,围绕中古史研究若干问题相互交换了意见,促进了中日中古史学界青年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


台湾李建民研究员应邀访问中心并发表演讲


应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之邀,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所李建民研究员于32日至9日访问南开,并于34日和7日下午作了两场学术演讲,演讲分别由中心主任常建华教授和副主任余新忠教授主持。

34日下午15:00—17:00,李建民研究员在文科楼226室作了题为“近世中医外科“反常”手术之谜——中国医学为什么没有“手术”传统?”的学术报告。他主要从何谓反常手术、中国古代手术是如何实施等问题进行出发,就医书中一项医案的质疑展开了抽丝剥茧的挖掘和研究。他认为传统中医在明清以来呈现出明显的“内科化”倾向,而各种专科医疗的历史隐而不彰,代降而卑。期间,李建民研究员还就清代外科理论的丰富和发展、儒家传统观念对中医内科化趋向的影响以及医史研究如何进行孤证分析等问题与在座学子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37日下午1500-1700,李建民研究员在文科楼226室作了题为“中医手术与胰脏的发现史”的第二场报告。他从民国时期章太炎写给余云岫的一封信切入,引出传统中医是如何在手术中认识胰脏的。通过对医书医案的展示和讲解,李建民老师讨论传统典籍中所谓“散膏”、“胰子油”和“胰子肉”现在所谓的“胰脏”之间的关系,向大家洞开了以往医学史甚少给予关注的手术天地。不过,与会师生就相关文献中部分字词的理解以及如何看到中医的手术史和外科史等问题,与李老师进行了热烈交流互动。

李建民老师对中医手术的历史有深入的研究,这两场学术报告以循循善诱的方式向大家展现了中国医学史的多元面相。李建民老师富于人文关怀和问题意识,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国古典医学史相关课题的研究,已出版《死生之域:周秦汉脉学之源流》、《生命史学:从医疗看中国历史》、《发现古脉:中国古典医学与数术身体观》、《旅行者的史学:中国医学史的旅行》、《华佗隐藏的手术:外科的中国医学史》、《中国医学的“外科”世界——一个图像史》等多本专著,是国际中国医疗社会史学界的重要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