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学者出席第十六届中国社会史学会年会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16-10-27浏览次数:10

由中国社会史学会主办,武汉大学、三峡大学承办,我中心等21个单位协办的第十六届中国社会史学会年会暨“中国历史上的国计民生”学术研讨会,2016101417日在湖北宜昌举行。本中心常建华、余新忠、夏炎三位学者出席这次会议并提交了论文。

中心主任常建华作为会长,作了《开放与多元:新世纪的中国社会史理论探讨与学科建设》的主题报告,指出近十年的中国社会史研究日益呈现出开放与多元的趋势,其中历史人类学与区域社会史结伴相行,植根于深厚的社会经济史,特色突出;社会生活的研究也悄然变化,向日常生活史转变,并呈现出社会文化史的特色;社会史面对生活,处理的主要是民间文献,社会史在文献处理、史料价值观上,变化也是明显的。民间文献、日常生活、历史人类学交叉渗透,这三个层面的理论与实践,推动着社会史学科建设。余新忠教授提交《在生命的关注中彰显历史的意义——当今中国医疗史研究的新思考》的论文,强调直接勾连于个人生命的疾痛、聚焦于生命健康的疾病医疗史是生命史学中特别重要的核心内容。夏炎副教授提交《中古青齐早期移民家族的地域认同——以<贾思伯墓志>为中心》,就相关问题作了探讨。

此次会议与会学者130余位,收到论文110余篇。会议围绕“国计民生”的主题,分为五个小组对中国的社会经济、社会文化、社会秩序、社会治理、社会生活、日常生活、社会群体、医疗卫生与集体化时代的社会等问题展开讨论。

本届年会通过设立“中国社会史学会近代社会史专业委员会”的决议,增加余新忠教授等为学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