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杰教授出席天津市张伯苓研究会第二届会员大会第一次会议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17-04-19浏览次数:10

2017416日下午,天津市张伯苓研究会第二届会员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天津市干部俱乐部会议中心隆重召开。为进一步推进、加强对张伯苓先生的研究和纪念工作,会员大会决定将“张伯苓教育思想研究会”更名为“张伯苓研究会”。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中心侯杰教授当选为本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并在大会上发言。

 

会后,侯杰教授等还和天津市人大常委、张伯苓先生的孙子张元龙等一起参观“张伯苓史料展”,并合影留念。张伯苓从晚清走来,直到新中国诞生,饱经沧桑磨难和时代变迁,用他历经风雨的一生,丈量了同样历经风雨的中国近代历史;他从平凡中走来,怀揣教育救国的理想,献身近代教育事业,为中华民族留下了一大笔弥足珍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他说,“我并没有特殊的才华,也并没在某一领域发挥高超的技术。在我整个人生旅程中,我能创造这区区成就,完全建立于我对教育的信仰和热爱。”带着这份信仰和热爱,张先生创立了“私立非私有”的办学模式,以“留德不留财”的人格魅力,“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造就了中国教育史上著名的南开系列教育体系,形成了内涵丰富的南开精神。其卓有成效的教育实践、独具特色的教育理念和办学模式,确立了他在中国近现代教育史上的历史地位,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在研究会会员、南开校友的不懈努力下,通过各种方式形成了对南开学校、张伯苓先生、严修先生的长期纪念,有利于在历史视野中认识南开学校的价值。研究会呼吁海内外专家学者、南开校友、各行各业认同南开、热心教育的人士,加入到南开校史的研究行列中来,将南开精神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