卞利教授出席首届“江南文化”国际论坛暨第13届“江南社会史”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19-10-28浏览次数:10

20191026日至27日,首届江南文化国际论坛暨第13届江南社会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师范大学顺利召开,本届论坛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与上海师范大学联合主办、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和中国近代社会研究中心共同承办,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与文学创新”团队协办。来自加拿大、日本、韩国、中国海峡两岸的高校、科研院所、出版社、杂志社、博物馆等机构10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大会收到论文66篇。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卞利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由上海市社联副主席任小文主持,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在勇、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权衡书记先后致辞,上海市委宣传部徐炯副部长讲话指出,今后在推动江南文化工作中,要进一步挖掘江南文化资源,聚焦特色亮点,加强国际学术交流。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恒教授参加开幕式。人文学院院长查清华教授主持专家主旨演讲,著名学者熊月之、滨岛敦俊、唐力行、陈忠平、刘石吉等教授分别对近代上海与江南的关系、江南三角洲开发史、徽州与江南文化、世界视野下的中国龙舟节文化、江南研究范式的反思等问题做了精彩报告。本次论坛议题丰富而广泛,分三组就“江南经济”、“地方文献与士人雅集”、“科举与教育”、“水利与城市”、“民间信仰”、“戏曲与园林”、“宗教与地域”、“艺术与消费”、“文化与传媒”、“区域互动”、“徽学研究”和“传说与记忆”等12个专题进行讨论。圆桌会议以“江南文化与中华源流”、“全球化视野下的江南区域”、“江南文化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会上,卞利教授作了题为《宋明以来徽州地域乡土神灵的形塑与信仰认同的建构——以程灵洗与汪华为中心》的报告。

闭幕式由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教授主持,中国近代社会研究中心徐茂明教授、洪煜教授作大会总结。参加本届论坛的我校代表还有钱杭教授、董丽敏教授、张剑光教授、吴强华副教授。

江南社会史国际学术研讨会是上海师大创建于2007年的高端学术平台,在学术界享有良好的学术声誉。本届论坛是上海市政府积极推动“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红色文化”三大文化品牌建设计划之后,由上海师范大学参与主办的首届江南文化国际论坛,标志着上海师范大学以社会史研究为特色的江南文化研究走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