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古帝制与地主经济形态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19-11-04浏览次数:10



2019112日至3日,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和庆祝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由《历史研究》编辑部、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联合兴办的“中古帝制与地主经济形态高端论坛”在南开大学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高校和各科研单位的5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余新忠教授主持。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党委书记赵桂敏致欢迎词。南开大学讲席教授李治安先生、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教授做“试论中古帝制地主形态”、“中国古代‘富民社会’研究的由来与旨归”等主题报告。与会学者以努力构建多元文明视域下中古史的学术话语体系和推动新时代中古史研究为宗旨,围绕着中古社会形态、军政制度、土地制度、户籍赋役、身份阶层结构、官私工商业等问题展开了深度探讨与切磋交流。既有分领域探研,又有全局性概括。既有缜密实证,又有宏观思考。除政治制度和政治史等领域的学者外,会议还邀请了半数以上的经济史学者,力求推进经济史、政治史交融基础上的中国社会形态及发展阶段研究。学者们致力多样化实证基础上的本土化中国历史的理论建构尝试,在运用出土简牍探讨秦汉授田制及多重性地主经济等环节上颇有学术突破。与会者普遍反映,论坛建树良多,收获满满,学术水准之高,为近年所少见。

早在改革开放初期的198310月,南开大学历史学系、《历史研究》编辑部和云南大学历史学系就曾成功举办过“中国封建地主阶级研究”学术讨论会。这次论坛应当是对36年前首次会议的延续和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