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絜教授参加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座谈会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19-11-04浏览次数:10

  2019111日,由中宣部、教育部、文化与旅游部、科技部、国家语委、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河南省人民政府等八部委联合举办的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并主持会议,宣读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贺信。

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殷墟甲骨文的重大发现在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甲骨文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成熟文字系统,是汉字的源头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习近平强调,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以甲骨文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经过几代人辛勤努力,甲骨文研究取得显著成就。他勉励广大研究人员坚定文化自信,发扬老一辈学人的家国情怀和优良学风,深入研究甲骨文的历史思想和文化价值,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为推动中华文明发展和人类社会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孙春兰在讲话中强调,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贺信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甲骨文研究和应用,加强收藏保护,推进著录考释,完善人才培养,注重活化利用,真正做到冷门不冷,绝学不绝。教育部、河南省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及专家学者代表在会上相继发言。

我院朱彦民教授、中心陈絜教授受邀出席座谈会。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在中国上古史与甲骨、金文等古文字研究领域拥有深厚的学术传统,为相关领域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国内外学术界具有显著的影响力。如今,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受到党和国家、社会各方的高度重视,我们应该牢记历史使命,抓住发展机遇,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