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视野下的科技与人文”学术座谈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19-11-04浏览次数:10

  2019111日下午,“多重视野下的科技与人文”学术座谈会在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天挺阁(127室)召开。本次会议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与上海中医药大学科技人文研究院共同举办。

开幕式由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余新忠教授主持。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党委书记赵桂敏教授致欢迎辞,她简要介绍了历史学院的师资力量、人才培养与科研动态,并向来访的上海中医药大学科技人文研究院一行表示欢迎,祝愿他们调研顺利。上海中医药大学科技人文研究院院长王键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感谢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的盛情接待,希望此次调研成为一次学术之旅,在相互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更好的促进两院的合作。

    本次会议共分“科学史学科发展”与“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两个主题,与会学者围绕相关主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沟通交流。

第一场由历史学院副院长付成双教授主持,他表示两校应在学科建设上积极讨论,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共同推进科技史的发展。上海中医药大学科技人文研究院副院长陈丽云教授介绍了科技史在学科基础、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近年来学术平台的搭建等基本情况,及未来的总体目标与研究方向。历史学院王利华教授谈及我院科技史学科的发展设想,他认为基于历史本位的科技史研究,要展现一种以人为本、以生命为本的人文关怀,还要建立各学科整合机制,改革当下的教学与研究体制,深入科学技术的内部,培养交叉学科人才。

第二场由科技人文研究院书记、常务副院长梁尚华教授主持,他提到中医学虽然属于医学,却蕴含丰富的人文属性,希望两校就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深入交流。王键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他认为中医药文化传承关键在“促进”与“高质量发展”这两点,需要彰显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与时俱进的文化内涵,进而推动中医药研究的可持续发展。余新忠教授认为应该辨证看待中医的传统性与现代性,通过历史学的考察既要认识到现代具有完备建制的中医学内部传统的一面,也要剖析历史上传统中医的再发明与顺时而变,进一步发掘中医学的文化属性,推动当下的医学人文教育。

闭幕式上,余新忠教授再次对上海中医药大学科技人文研究院的来访表示感谢,表示会继续推动两院的学科交流,互相借鉴学科建设的经验。王键教授致闭幕辞,他以“时间与空间”、“传统与现代”、“历史与医学”、“中国与世界”、“机遇与挑战”五组词汇总结本次座谈会,他希望两院可以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密切交流,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