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与民国史研究的再阐释”工作坊顺利召开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11

20191116-17日,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和《民国档案》杂志社联合举办的“档案与民国史研究的再阐释”工作坊,在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天挺阁召开。工作坊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讲师马思宇主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南开大学、北京大学、日本大东文化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30余名学者参加了此次工作坊,共提交学术论文29篇。

在工作坊中,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副馆长曹必宏介绍了馆藏民国档案的数字化及其对外利用情况;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江沛教授介绍了学院在民国史研究方面的研究队伍及成果;《民国档案》主编杨斌介绍了近五年《民国档案》公布民国档案资料、刊发民国史研究论文的情况。

工作坊共分六场进行研讨。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胡卫清、日本大东文化大学鹿锡俊、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曹必宏、杨斌及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李金铮、王文隆分别主持各场,并进行相应点评。

本次工作坊入选论文运用国内外档案资料,展示的问题意识强烈,创新意识明显,研究领域涉及北洋政府的军政冲突、对外交涉,国民政府的军事动员、外交政策、经济运作,中共领导的根据地军事活动等诸方面。讨论过程中,参会学者针对报告内容展开纷纷提出疑问和意见建议,在激辩中碰撞出不少思想的火花。各位学者均认为,对于档案在民国史研究中的利用,不能局限于新档案资料的挖掘,而应着眼于拓展新视野,利用新方法,将档案运用与民国史研究更为有机地结合起来。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的本硕博同学积极参加了此次工作坊讨论,关鑫宇、黄镔、张维达、史玉渤等同学提交的论文得到与会学者们的好评。最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中国现代史教研室主任贺江枫主持闭幕式,再次感谢与会学者莅临会议,希望大家今后为民国史研究的深化而努力。

开展民国史研究的工作坊,是《民国档案》杂志联系海内外学者、沟通学术交流的重要形式之一。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也十分赞同这一针对性强、简便灵活、高效率的学术交流方式,并期望能与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民国档案》杂志社开展进一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