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振红教授出席“古代东亚史的诸问题”工作坊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19-12-31浏览次数:10

20191228日,“古代东亚史的诸问题”工作坊在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召开。工作坊开幕式由韩国学研究中心孙卫国教授和日本金泽大学人类社会学域历史文化学科古畑彻教授致辞,两位老师希望能够以工作坊的形式加强两校的学术合作。

   古畑彻先生宣读了《<三国史记>新罗本纪文武王1516年条の薛仁贵新罗征讨记事にしいて》一文。古畑先生以《三国史记·新罗本纪》中文武王1516年条中对薛仁贵征讨新罗的记载作为研究对象,首先回顾了池内宏、津田左右吉等学者在“满鲜史”框架下的前置研究,指出池内宏以中国方面史料为真,以朝鲜方面史料为伪的研究取向存在可商榷的空间,提出应该将中国、朝鲜方面史料视作具有同等独立性的资料进行研究。古畑先生展示了《三国史记》、《资治通鉴》、《旧唐书》、《新唐书》、《册府元龟》中的相关史料,在细致考证的基础上指出《三国史记》中相关记载不符合时间顺序的状况并非来自《三国史记》编撰过程中的杜撰,而是有其自身逻辑的。在此基础上,古畑先生回应了韩国卢泰敦先生对于其学说的批评,认为卢泰敦先生存在误读史料的问题,并不足以推翻古畑先生的论述。此外,古畑先生指出拜根兴先生基于《夏州都督太原王方冀碑》的最新研究能够为自己的观点提供佐证。

    杨振红教授宣读了《秦“从人”简与战国秦汉时期的“合从”》,杨教授指出“从人”指秦灭六国时参与过反秦斗争的旧六国人。杨教授在重新释读、标点岳麓秦简(五)013——018简的基础上,认为简中的从人是乐毅族人赵国乐突的亲属和舍人,秦灭赵后这一人群流徙至代、齐之地成为代盗,上文提到的简是在讨论如何处置这些人。里耶秦简中亦有“从人”简,这一研究有助于我们进一步理解里耶秦简与岳麓秦简的关系。杨教授结合《战国策》、《史记》等传世史料,认为“合纵”之“纵”原为“从”,展现了出土文献对于传世文献的补证功能。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的戴卫红教授肯定了杨振红教授的细密考证,在细读论文的基础上提出了“从人”内涵与外延、“从人”简中族的概念等问题。王安泰副教授针对“合从”发展“合纵”的原因及其历史细解提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