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蔡志祥教授来访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16-03-15浏览次数:10

38日至10日,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副主任蔡志祥、比较及公众史学文学硕士课程统筹主任马木池一行受邀来到历史学院进行学术交流,举办了学术讲座,与历史学院的师生进行了座谈,并向南开师生介绍了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的课程体系,促进双方深度合作。历史学院党委书记赵桂敏、院长江沛、副院长余新忠对蔡志祥一行表示欢迎,双方进行了深入交流。历史学院教授侯杰、孙卫国,教师贺江枫一同参加活动。

  在侯杰的主持下,华南学派代表性人物蔡志祥带来一场题为“节日、民间宗教与文化产业”的精彩学术讲座,阐述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展过程,呼吁文化的可持续发展,倡导以文化创意、文化产业来保护文化传统。马木池就“仪式与群体分类——香港长洲岛节庆活动的考察”这一课题,与历史学院师生分享了长洲节庆活动研究的新发现,介绍了田野考察的方法和经验。在场的同学们踊跃提问,与两位老师就感兴趣的学术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马木池还为南开师生介绍了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硕士和博士课程,包括申请流程、课程设置、奖学金设置等,着重介绍了公共史学的硕士课程,特别强调其跨学科、跨专业的性质,欢迎南开大学的优秀本科生毕业后到香港中文大学继续深造,进一步推动两校师生进行教学和研究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