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新忠教授赴日本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16-07-10浏览次数:10

2016624-73日,中心余新忠教授应邀前往日本京都和东京,参加了AAS(美国亚洲研究学会)-in-Asia “希望的地平线”国际会议和“江南地域社会史研究的回顾与展望”国际工作坊。

624-27日,余新忠教授赴京都参加了在日本同志社大学举办的AAS-in-Asia “希望的地平线”国际会议,作为点评人(discussant)参加了小组讨论“近代中国的身体史”,点评了三篇从法医学知识,矿工身体形象,以及小儿麻痹症呼吸器方面讨论近代中国身体观的论文。三篇论文的发表人史志强、马玺和杨璐玮都是本院毕业生,现为东京大学,墨尔本大学和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博士研究生。亚洲研究学会(AAS)拥有超过一万名注册会员,是目前最大的亚洲研究组织,涵盖了亚洲研究相关的所有学科。亚洲研究学会从2014年开始在亚洲举办AAS-in-Asia会议,已分别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台湾“中央”研究院举办两届。

随后,余教授前往东京与一桥大学访问,与社会学部佐藤仁史教授就江南地域史与中日两国中国史研究发展趋向进行了交流讨论,并于72日,在庆应义塾大学举办的“江南地域社会史研究的回顾与展望”国际工作坊上发表了“明清以来江南医疗社会史的现实与可能”的专题报告。

在日期间,余新忠教授还访问了森正夫、夫马进、山本英史和岩井茂树等日本东洋史学界重量级学者,并就与我院未来学术交流事宜进行了商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