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晴佳教授做客“夏季名人讲座”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16-07-11浏览次数:10

201675日上午,美国罗文大学大学历史系王晴佳教授受邀来访,并在历史学院119室做了一场题为“从新文化史到情感史:当代史学动向一瞥”的学术报告,由中心副主任余新忠教授主持,历史学院孙卫国教授、朱洪波和董瑜副教授、庞国庆和王凛然讲师以及60余位本科生和研究生出席了报告会。

王晴佳博士现任美国新泽西州罗文大学教授,同时兼任英国《中国的历史学》(Chinese Studies in History)杂志的主编及国际史学史、史学理论委员会理事等职。

在报告中,王晴佳教授回顾了19世纪以来以追求“理性”、“客观”、“规律”为特征的科学史学的历程,及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始,后现代史学和新文化史对史学科学化的反动。在此脉络梳理的基础上,王教授指出,情感史研究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一个国际史学潮流,亦可称为“情感转向”(emotional turn)。情感史的开展将历史研究的关注点,从理性转到了以爱情、愤怒、激情、嫉妒等为代表的感性层面,代表了历史研究的一个崭新方向。随后,王教授重点介绍了当代情感史研究的现状和动态。

报告结束后,王教授和与会师生开展热烈的互动,就一些具体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如情感史与心态史的异同;情感史和史学科学化的关系;情感史的译名等。最后,历史学院孙卫国教授作了总结发言,指出王教授的报告视野宏阔,理论性强,颇多启发,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样新鲜论题的刺激,发掘出自己的新的学术兴趣,找到新的研究论题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