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中研院刘士永教授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16-07-26浏览次数:10

201671日,台湾“中央研究院”台湾史研究所研究员兼副所长刘士永以“二战后东亚城市重建与环境冲击”为题作学术报告。刘士永教授的学术专长为医疗史与环境史,成果卓著。

讲座地点为历史学院237教室,讲座由王利华教授主持,同时出席讲座的还有台湾东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王鸿濬以及我院青年教师王凛然。

刘士永从“人类世”的概念切入,通过一张张由数据凝练出的指标曲线图表,以西方国家为参照,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二战后东亚不同地区基于不同的社会发展理念、生产生活消费方式以及历史文化传统在当代的表征,进而如何走上不同的城市发展道路,以及对环境产生了何种不同的影响。刘老师的讲座让同学们受益良多,讲座后的师生互动环节十分热烈。

讲学期间,刘士永教授受邀访问了南开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并与王利华教授就环境史、医疗社会史等前沿学科领域的发展动向进行了交流,并就2017年即将首次在中国大陆举办的东亚环境史大会筹备工作互通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