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蒋爱花博士访问中心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16-11-29浏览次数:10

20161126日晚730,南开青年史学论坛(4)暨中古社会史研究班第19期在历史学院352教室举行,此次活动邀请了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蒋爱花博士为师生做题为“如何通过文本构建事件真相”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夏炎副教授主持,前来参加“第三届古史新锐南开论坛”的部分专家学者以及本院同学共同聆听了报告。

蒋老师以唐后期刘济为例,向我们展示了不同材料对刘济生平的矛盾记载。其报告主要分为五个部分,分别是刘济墓的发掘情况、有关刘济的五份数据资料、刘济死因之谜、有关藩镇割据的学术脉络以及个案启发。报告过程中,老师和老师之间,老师和同学之间进行了充分而激烈的讨论,尤其是关于刘济的死因,讨论非常热烈,为同学们带来一场难得的学术盛宴。同学们不仅学到了分析史料的方法,还极大地拓宽了学术视野。最后,还是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够积极参与学术活动,共同促进中国古代史的发展和繁荣。(李国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