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卫研究员做客南开史学名人讲座(46)纵论历史与历史学的意义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17-05-27浏览次数:10

2017526日晚,知名学者彭卫研究员应历史学院、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和天津历史学学会之邀,做客“南开史学名人讲座”,发表《历史与历史学的意义》的学术讲座。彭卫先生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史研究》杂志主编兼《史学理论研究》副主编、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讲座由闫爱民教授主持,我院数十名师生到场听取了讲座。

彭卫先生的报告首先阐发了历史学的复杂特性,历史学于学术舞台是一个复杂的角色,具有科学性、艺术性、伦理性、实践性等多种特征。他从古代中西历史学入手,旁征博引,指明历史意识根深蒂固于人类心中,人类对于历史经验和现实关系的思考早于严格意义上的历史学的出现。彭先生进而指出古代希腊与东方世界对于历史学在学科体系中位置的不同认识,历史学在古代西方处于相对边缘的位置,而中国古代史学则地位崇高,但求真是中西早期历史学的共同特点,都强调了历史学的实践性。随后,彭卫先生论述历史学的“逻辑的证明”,历史学是让无数个体的“有涯”生命转化为整个人类“无涯”生命,让无数个体提交有限的历史经验转化为绵延不绝的经验的学问,这一特性为历史学通过追忆往昔走向未来的实践性提供了思想依据。针对历史学“无用之用”的相关问题,彭卫先生主张历史真相的意义只有通过它的思考才能得以拓展,所有的历史既是“当代”的历史,也是“思想”的历史,由真实的历史所形成的历史知识对社会的影响,正是由同一时代的不同个体,不同时代人们的不同认识,而被不断地激活。历史学是实践的中的历史学必须考虑历史学实践性的有限范围。历史学的智慧在于通过我们所记忆的流动的历史长河,启蒙人类的心灵,提高人类的判断力和道德感是我们能够进步的根基。他引用老子“有生于无”、庄子“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无用之用”之言,指出历史学的“无用之用”却是历史研究最大的“用”,是历史学实践性价值的最终体现。

彭卫老师富于哲理和激情的演讲,深深感染了与会的同学们,报告结束后进入到互动环节,在场同学就历史学的意义、心态史学理论构建与运用,当今影视作品中历史学的作用等问题与彭卫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其后,学院刘敏教授、王安泰副教授和中国社会史中心主任常建华教授对报告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几位老师还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畅谈历史学意义与史学研究的理论思考,希望同学们籍著彭老师的演讲,勤学敏思,提高史学研究的热情和学术理论的水平,不断推动南开史学研究的深入。本场讲座和讨论自始至终气氛热烈,最后与会师生对彭卫先生的演讲表示由衷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