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铮教授出席“华北、东北区域史中韩工作坊”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17-07-15浏览次数:10

710-11日,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与韩国满洲学会共同主办的“华北、东北区域史中韩工作坊”在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天挺阁召开,中心教师李金铮教授主持了工作坊开幕式。来自韩国韩京大学、延世大学、国民大学、仁川大学等校的12位韩国学者以及来自中国南开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师范大学、吉林大学的10位学者聚集南开,共同研讨近代华北、东北区域社会与发展中的关系。

近代以来,华北与东北区域间在人口流动、经贸往来与交通联系上都有十分密切的关系,这对于两大区域间的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日本、韩国的政治、经济诸种势力也在东北及华北展开活动,使两大区域的发展受到政治及外交关系的深刻影响。因此,对这一时期两大区域发展的研讨,理清两大区域关系及相互影响,对于理解京津冀一体化的初期形态及两大区域间的合作发展及文化交流等重要问题,都是十分重要的。

李金铮教授提交了《生态、地劝与经营的全力:从冀中定县看近代华北平原乡村的雇佣关系》、在大会报告后引起与会代表热烈讨论。中韩双方商定,20188月底,第二届工作坊将在韩国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