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尔康教授做客“何世明博士文化讲座”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17-10-13浏览次数:47

冯尔康先生于109日做客第27场“何世明博士文化讲座”,并带来了题为“从康雍乾三帝对天主教政策解读中国政治思想史”的最新研究成果,本场讲座由侯杰主持。连绵的秋雨丝毫没有阻挡师生们的热情,冯先生的演讲吸引了百余名本科、硕士、博士生、博士后,天挺阁不仅座无虚席,而且临时增加了20多个座位。徐泓教授与卞利教授专程参加,余新忠教授一同出席。

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冯尔康先生开始了精彩的演讲。他首先围绕康熙的“容教令”展开讨论,康熙帝针对亲政前朝廷“历案”,采取有限度地允许传教政策,并发布宽容教令,允许传教和臣民信教。冯先生分析指出,康熙帝的政策体现了其对持不同信仰的满汉臣工的宽容态度及对道统的尊重。而针对现实中时有发生的反教活动及对“容教令”的不认同现象,冯先生则从政治思想史的角度论证了康熙帝保持宽容的原因,即康熙帝同样尊重“华夷之辨大于君臣之伦”的义理,体现出康熙帝君统与道统分离的政治智慧。除此之外,容忍臣民违抗“容教令”圣旨,也体现出康熙帝的中庸施政方针,而这有利于社会的发展与稳定。

随后,冯尔康先生由天主教政策讲到康熙、雍正、乾隆三帝的对外政治观,及其政策的变化,他很有见地地说,康雍乾三帝对传教士是有节制地任用,对他们是否犯我中华行为保持警惕并对激烈排外的官员有所批评。冯先生尤其称赞康熙皇帝在任用传教士、学习西方文化等方面所体现出的一位帝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对雍正、乾隆皇帝对天主教逐渐实行的高压政策,冯尔康先生持否定观点。他指出,信仰一旦形成,常常是牢固的、坚定的,这一时期也多有对天主教坚定执着者强行改变的举动,但并无效果,也是不智之举,值得深思。

在整场讲座中,冯先生精神矍铄、思维缜密、幽默风趣,态度极为谦逊。师生们一边看着冯先生亲笔签名的讲稿,一边听着他的精彩讲演,精心作者笔记。最后现场互动环节极为顺畅,场面热烈。提问踊跃,并且有一定的深度,冯先生热情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就天主教研究、清史研究等相关问题与同学们展开深入讨论。

为了表达对冯先生的感谢,侯杰教授将专著送给冯先生,而冯先生则将最新出版的大作《尝新集:康雍乾三帝与天主教在中国》送给侯教授和热心服务讲座的博士后闫涛。演讲结束后,冯尔康先生不顾疲劳,与仍沉浸在演讲之中,不愿离去的青年学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