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沛教授赴英国牛津大学中国中心参加国际研讨会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18-07-23浏览次数:10

719-22日,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江沛教授应邀赴英国牛津大学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史实、记忆与阐释国际研讨会。此次会议是由英国牛津大学中国中心与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主办、《抗日战争研究》编辑部协办的,邀请了来自中国、日本、英国、丹麦、意大利等国的20余位学者参加。

牛津大学中国中心主任拉纳·米德(Rana Mitter)教授主持,江沛教授主持了第二场大会发言,并第三场大会上以《苍生何辜:十部日记所见战时中国沦陷区民众生存状态》为题进行了发言,提出在以民族-国家立场考察战时沦陷区民众生存状态时,面对1.8亿民众所处的复杂情况,并不能简单地以以非黑即白的逻辑进行分析,而应以回到历史场景的意识,去细致考察素质不一、能力不一的众多民众,在面对国家受侵、家产被毁又无力反抗的困境时所具有的无奈、迷茫、沉默的复杂心境。

会议结束后,江沛教授又赴剑桥大学李约瑟研究所(The Needham Research Institute)访问交流,并与该所初步达成了召开研讨会、互访师生、互换资料的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