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沛教授、李金铮教授赴韩参加多场国际研讨会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18-08-24浏览次数:10

814-19日间,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江沛教授、李金铮教授应邀参加在韩国举办的两个国际研讨会。

 815-16日,由韩国满洲学会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共同主办的满洲、华北及他者化的满洲暨纪念满洲学会创立20周年国际研讨会,在韩国天安市独立纪念馆举行,江沛、李金铮教授和博士后梁志善应邀出席,来自韩国首尔大学、韩京大学、江原大学、仁川大学、国民大学、全南大学、东国大学、釜山大学、庆北大学、延世大学和柏林自由大学的韩国学者,来自中国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社科院、临沂大学、西北民族大小学的20余位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江沛教授向大会提交了题为《交通、开埠与近代天津城市的崛起》的论文,简要叙述由漕运、海运到近代港口、铁路兴起的交通体系演变对于近代天津城市的重要影响,重点强调了开埠之于天津城市空间扩展的重要意义。

李金铮教授在大会上宣读了题为《日占时期天津市政府普通公务员之生存状态》的论文,利用天津市档案馆所存档案资料,再现了沦陷时期天津普通公务员艰苦的生活、无奈的心态及为生存而努力、又不甘于日伪统治的复杂心态。

此次会议是韩国满洲学会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继20177月在本院召开首次工作坊后的再一次合作。双方期望能继续合作下去,以加强中韩历史学界有关20世纪史的研究与交流。

817-18日,由日本大阪大学法学科、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台湾东华大学历史系共同合作的现代中国变动与东亚新格局国际研讨会的第12届会议,由首尔大学历史教育科、韩国中国近现代史学会共同主办,主题为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史认识。江沛教授及本院博士生冯成杰、杜恩义、吴太宇应邀参加。来自韩国首尔大学、釜山大学、仁川大学、延世大学、成均馆大学、汉阳大学、高丽大学和日本大阪大学、广岛大学及中国山东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内蒙古大学、西北师范大学、上海中华文化学院、台湾东华大学的40余位学者参加了此次盛会。

在第一天的大会主题报告中,江沛教授以“19-20世纪中国两次开放进程及意义的比较为题,对比了两次开放的基本特点及对此后中国历史进程的深刻影响。博士生冯成杰、杜恩义、吴太宇分别以“1939年天津水灾与日伪政权的救济保卫交通:抗战时期山东沦陷区爱护村考察歌谣、记忆与历史书写:以毛委员派来学生军为中心为题进行了分组报告。

此次会议的论文有几个特点,一是有数篇论文讨论改革开放四十年对中国社会的深刻变革对东亚的重要影响;二是对亚洲太平洋战争史及对东亚历史观如何形成进行讨论,以期能使中日韩在历史问题上的争论逐步走向各叙己见、共同书写的阶段;三是高度重视中国工业化进程中的生态环境问题;四、以韩国近代历史为中心的讨论,是一大特色;五、以台湾学者为中心的新文化史、社会史视野的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