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明教授、江沛教授、卞利教授、余新忠教授、夏炎教授赴加拿大拉瓦尔大学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者:夏炎发布时间:2018-10-12浏览次数:10

101日至8日,应加拿大拉瓦尔大学、蒙特利尔大学的邀请,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代表团一行5人利用假期赴加拿大参加国际研讨会并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在首先参加的由加拿大拉瓦尔大学人文学院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共同主办的“东西文化交流”国际研讨会开幕式上,拉瓦尔大学主管国际事务的副校长Yan Cimon、魁北克省国际事务助理副部长E`ric Marquis、拉瓦尔大学人文学院院长Guillaume Pinson、江沛院长先后致辞。

来自加拿大、法国、比利时和中国的学者共同就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不同视野、不同选题、多种资料间的相互启示,都让学者们收获多多。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5位教授王先明、江沛、卞利、余新忠、夏炎,以研究主题涉及中外文化交流应邀参会,分别以化西学为中学清末中国人的铁路认识及争论“16世纪葡萄牙殖民者东来与东亚海域贸易的发展域外视野下的中医知识史研究刍议、“陀罗尼经幢的建立与唐代地域社会史的重构”为题提交了论文,并在大会上进行了报告了,与各国代表进行了充分且深入的交流。同行的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阎国栋、杨玉平教授也分别报告了“17世纪中期前俄国的中国形象从法国外交部档案馆馆藏文献看礼仪之争’”。所有报告均获得了与会代表的重视与好评。

随后,中心代表团与拉瓦尔大学负责国际部主任Poulin Richard教授进行了相互交流的讨论、就师生互派、继续支持举办研讨会达成初步协议,参观了拉瓦尔大学图书馆。在与人文学院负责人的会谈中,拉瓦尔方面有人文学院院长Guillaume Pinson及语言学系、历史系主任参加。之后,中心代表团还访问了蒙特利尔大学人文学院,探讨了双方合作的可能性,并邀请研究中国思想史的教授访问中心。